上工是什麼意思,上工的解釋,上工的反義詞近義詞,上工的意思,上工的英文翻譯

上工   [shàng gōng]

[上工]基本解釋

1.指僱工第一天去僱主那裡幹活
2.去工作場所幹活
3.技能高超的人

[上工]詳細解釋

  1. 技能高超的專業人員。

    漢 張仲景 《金匱要略·臟腑經絡先後病脈證》:“上工治未病。”此指醫者。

  2. 僱工或僕役開始到主人家去做工稱上工。

    明 徐光啟 《農政全書》卷十:“﹝二月﹞初二日,東作興,俗謂上工日。田家僱傭工之人,俱此日執役之始,故名上工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上工之後的兩三天,主人們就覺得她手腳已沒有先前一樣靈活。”

  3. 指勞動者在規定的時間到工廠、工地或田間去勞作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回:“﹝ 安老爺 ﹞説著,傳出話去,即日上工。就駐在工上,會同營員,督率那些吏役兵丁工伕,認真的修作起來。” 冰心 《分》:“母親和我是要回家過年的。小朋友因為他母親要去上工,也要年前回去。”

[上工]百科解釋

上工,指知識全面、疾病診斷準確而且治癒率高之醫者,現指醫術上等、技術精湛的高明醫生。《內經》和《難經》對“上工”都有具體明確標準。 更多→ 上工

[上工]英文翻譯

go to work; skillful man; start work

[上工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