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天是什麼意思,上天的解釋,上天的反義詞近義詞,上天的意思,上天的英文翻譯

上天   [shàng tiān]

[上天]基本解釋

1.進入天空,進入太空
2.婉辭,指人死亡
3.古時指天上主宰萬物的神
4.天空;天上

[上天]詳細解釋

  1. 天空,天上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信南山》:“上天同雲,雨雪雰雰。” 三國 魏 曹丕 《芙蓉池》詩:“上天垂光采,五色一何鮮!” 唐 姚合 《莊居野行》詩:“我倉常空虛,我田生蒺藜,上天不雨粟,何由活烝黎?” 劉紹棠 《花街》三:“ 蓑嫂 心滿意足,象嫁了個上天下界的星宿。”

  2. 古人觀念中的萬物主宰者,能降禍福於人。

    《書·泰誓》:“今 商王受 ,弗敬上天,降災下民。” 唐 韓愈 《歸彭城》詩:“上天不虛應,禍福各有隨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十一回:“我常是不明白,上天有好生之德,天既好生,又是世界之主宰,為什么又要生這些惡人做什么呢?” 丁玲 《水》二:“他們祈禱著上天,他們怕那水跨過堤而淹死下面的人。”

  3. 前一天或前幾天。

    陳登科 《赤龍與丹鳳》五:“我上天不是和你講,把 三子 也送到學校去。”

  4. 升天;登天。

    漢 枚乘 《上書諫吳王》:“必若所欲為,危於累卵,難於上天。” 唐 李洞 《春日即事寄一二知己》詩:“朱衣映水人歸縣,白羽遺泥鶴上天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八:“ 珊 !你細細兒一想就知道我這話並不算錯,要他們通過比上天還難。”

  5. 指死亡。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《太平天囯·醒世文》:“自古怕死就會死,幾多貪生不得生,誅妖上天是好事,永遠光榮傳子孫。”

[上天]百科解釋

上天(shàng tiān)(1)天空,天上。(2)古人觀念中的天地主宰者,自然(道)的實體代表,依自然(道)行事,不可無法無天。(3)到天上去。(4)冬天。(5)前幾天 更多→ 上天

[上天]英文翻譯

Providence; pass away; rise into sky; sk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