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來是什麼意思,上來的解釋,上來的反義詞近義詞,上來的意思,上來的英文翻譯

上來   [shàng lái]

[上來]基本解釋

1.開始;起頭
2.從低處到高處
3.表示人或事物隨動作趨近於某處。帶名詞時,動詞和上來中間一般不能加得、不
4.表示人員或事物隨動作由較低部門(層)到較高部門(層)
5.表示成功地完成某一動作。動詞和上來中間常加得、不。動詞限於說、唱、學、答、背、叫、念等少數幾個
6.表示狀態發展,兼有範圍逐漸擴大的意思。形容詞限於熱、涼、黑等少數幾個

[上來]詳細解釋

  1. 猶言以上,上述。

    章炳麟 《國家論》:“上來三事,所謂遮撥國家,然期望有政府者,亦非因是而被障礙。” 魯迅 《中國小說史略》第九篇:“上來所舉之外,尚有不知作者之《李衛公別傳》、《李林甫外傳》, 郭湜 之《高力士外傳》, 姚汝能 之《安祿山事跡》等。”

  2. 由低處走到高處;由遠處走到近處。

    宋 姜夔 《李陵台》詩:“望望雖不見,時時一上來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十回:“次早纔交五鼓, 安老爺 合 鄧九公 早都起來, 褚一官 陸葆安 兩個已經遍體行裝的上來伺候。” 魯迅 《吶喊·故鄉》:“ 閏土 說著,又叫 水生 上來打拱。”

  3. 指人員從較低的部門到較高的部門。

    毛澤東 《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講話》:“越是上層越沒有東西。要解決問題,一定要自己下去,或者是請下面的人上來。”

  4. 出場。

    唐 劉禹錫 《竹枝》詞之一:“南人上來歌一曲,北人莫上動鄉情。”

  5. 開始;起頭。

    劉白羽 《石油英雄之歌》:“就是 賈先梅 所在的這個會戰小分隊,上來會戰時,只有一頂帳篷。” 柯岩 《追趕太陽的人》:“ 吳丙治 告訴我:這可不是一上來就能做到的,他也走過一段不平坦的路呢。”

  6. 增長;上升。

    周立波 《山鄉巨變》上一:“做是應該的,只是年紀上來了,到底差勁了。”

  7. 用在動詞後面。表示動作由低處到高處或由遠處到近處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四回:“ 智深 走到半山亭子上,坐了一回,酒卻湧上來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三回:“茶館裡送上一壺乾烘茶,一碟透糖,一碟梅豆上來。”

  8. 用在動詞後面。表示動作成功。

   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九:“對 北平 的俏皮話兒,他知道不少,只是說不利落;別人說,他懂得,他自己說不上來。”

  9. 用在形容詞後面,表示程度的增加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四五回:“那婦人三盃酒落肚,便覺有些朦朦朧朧上來。”如:天色黑上來了。

[上來]百科解釋

上來有多重意思,一種是表示狀態發展,兼有範圍逐漸擴大的意思。形容詞限於“熱、涼、黑”等少數幾個暖氣片慢慢熱上來了。 更多→ 上來

[上來]英文翻譯

at the beginning; be able to do; begin; come up; get near; gradually; reach higher organization; up to

[上來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