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òu ōu 
  • 7
  • IAQY

[漚]基本解釋

[ òu ]

長時間地浸泡:~肥。~麻。~田。

[ ōu ]

水泡:浮~。

[漚]詳細解釋

1. 漚 2. 漚

〈動〉

  1. 長時間地浸泡

    漚,久漬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東門之池,可以漚麻。——《詩·陳風·東門之池》

  2. 又如:漚麻池(漚麻的水池);漚紵(亦作“漚薴”。漚麻);漚罨(長時間地浸泡並覆以泥,使之腐爛);漚營(水浸茅草使柔韌)

  3. 壅埋堆積 。如:漚凼(用來漚肥、蓄肥的小坑);漚糞(將人畜糞便漚制發酵)

  4. 〈方〉∶憋悶在心裡 。如:漚氣(火氣悶在心裡);漚兩天也不要緊,反正有我哩

  5. 用潤膚的香蜜塗抹皮膚。香蜜即稱“漚子” 。如:漚手香(一種潤膚的香脂)

  6. 另見 ōu

〈名〉

  1. 水中浮泡

    去年重陽不可說,南城夜半千漚發。——蘇軾《九日黃樓作》

  2. 如:漚泊(水泡,浮沫);漚點(雨滴著水時泛起的水泡)。喻指虛空無常的世事。如:漚夢(泡影般的夢);漚珠槿艷(比喻短暫的幻景。漚珠,水泡。槿,木槿花,鮮艷而易凋謝)

  3. 水名 。耒水上源之一。發源於湖南省桂東縣北,西南流入桂陽縣(今汝城縣)境後折而西流,至黃草坪與耒水南源會合

  4. 通“鷗”。水鳥名

    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,每旦之海上,從漚鳥游,漚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。——《列子·黃帝篇》

  5. 另見 òu

[漚]百科解釋

漚是形聲字,氵為形,區(ōu)為聲,“區”意為“裝滿食物的容器”。 更多→

[漚]英文翻譯

Ret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