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體是什麼意思,三體的解釋,三體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體的意思,三體的英文翻譯

三體   [sān tǐ]

[三體]基本解釋

1.指《詩經》的風、雅、頌三體。《詩·豳風·七月》“七月流火” 唐 孔穎達 疏:“諸詩未有一篇之內備有風、雅、頌,而此篇獨有三體者。”
2.指 唐 詩的七絕、七律、五律三體。 宋 周弼 有《三體唐詩》六卷,即選此三體。
3.指 唐 人賦詩唱和的三體。 清 金埴 《不下帶編》卷三:“今人概言和韻,而不知 唐 詩賡和有三體,一曰依韻,一曰次韻,一曰用韻。”原注:“依韻,用在一韻,不用其字。次韻,和元韻,效其次第。此創於 元 、 白 ,其集中曰次用本韻是也。又次韻亦曰步韻,曰踵韻。用韻,但用彼韻,不次先後。”
4.漢字的三種字型。在真書流行前,稱古文、篆書、隸書為三體。《後漢書·儒林傳序》:“ 靈帝 乃詔諸儒正定五經,刊於石碑,為古文、篆、隸三體書法,以相參驗。”《舊唐書·隱逸傳·司馬承禎》:“ 承禎 頗善篆、隸書, 玄宗 令以三體寫《老子經》。”《宋史·文苑傳三·句中正》:“﹝ 句中正 ﹞嘗以大小篆、八分三體書《孝經》摹石, 鹹平 三年表上之。”
5.漢字的三種字型。真書、行書、草書。《新唐書·柳公權傳》:“ 宣宗 召至御座前,書紙三番,作真、行、草三體。”
6.史學中稱編年、紀傳與紀事本末三種體裁。編年體始於《春秋》,紀傳體始於《史記》,後 宋 袁樞 創紀事本末體,史部分類乃相沿分為三體。

[三體]詳細解釋

  1. 指《詩經》的風、雅、頌三體。

    《詩·豳風·七月》“七月流火” 唐 孔穎達 疏:“諸詩未有一篇之內備有風、雅、頌,而此篇獨有三體者。”

  2. 指 唐 詩的七絕、七律、五律三體。

    宋 周弼 有《三體唐詩》六卷,即選此三體。

  3. 指 唐 人賦詩唱和的三體。

    清 金埴 《不下帶編》卷三:“今人概言和韻,而不知 唐 詩賡和有三體,一曰依韻,一曰次韻,一曰用韻。”原註:“依韻,用在一韻,不用其字。次韻,和元韻,效其次第。此創於 元 、 白 ,其集中曰次用本韻是也。又次韻亦曰步韻,曰踵韻。用韻,但用彼韻,不次先後。”

  4. 漢字的三種字型。在真書流行前,稱古文、篆書、隸書為三體。

    《後漢書·儒林傳序》:“ 靈帝 乃詔諸儒正定五經,刊於石碑,為古文、篆、隸三體書法,以相參驗。”《舊唐書·隱逸傳·司馬承禎》:“ 承禎 頗善篆、隸書, 玄宗 令以三體寫《老子經》。”《宋史·文苑傳三·句中正》:“﹝ 句中正 ﹞嘗以大小篆、八分三體書《孝經》摹石, 鹹平 三年表上之。”

  5. 漢字的三種字型。真書、行書、草書。

    《新唐書·柳公權傳》:“ 宣宗 召至御座前,書紙三番,作真、行、草三體。”

  6. 史學中稱編年、紀傳與紀事本末三種體裁。編年體始於《春秋》,紀傳體始於《史記》,後 宋 袁樞 創紀事本末體,史部分類乃相沿分為三體。

[三體]百科解釋

《三體》是劉慈欣創作的系列長篇科幻小說,由《三體》、《三體Ⅱ·黑暗森林》、《三體Ⅲ·死神永生》組成,第一部於2006年5月起在《科幻世界》雜誌上連載,第二部於2008年5月首次出版,第三部則於2010年11月出版。作品講述了地球人類文明和三體文明的信息交流、生死搏殺及兩個文明在宇宙中的興衰歷程。其第一部經過劉宇昆翻譯後獲得了第73屆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。 更多→ 三體

[三體]英文翻譯

Thr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