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餘是什麼意思,三餘的解釋,三餘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餘的意思,三餘的英文翻譯

三餘   [sān yú]

[三餘]基本解釋

1.《三國志·魏志·王肅傳》“明帝時大司農弘農、董遇等,亦歷注經傳,頗傳於世”裴松之注引三國魏魚豢《魏略》:“遇言:‘﹝讀書﹞當以三餘。’或問三餘之意。 2.指餘干、餘姚、餘杭三縣。

[三餘]詳細解釋

  1. 《三國志·魏志·王肅傳》“ 明帝 時大司農 弘農 、 董遇 等,亦歷注經傳,頗傳於世”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《魏略》:“ 遇 言:‘﹝讀書﹞當以三餘。’或問三餘之意。

    遇 言‘冬者歲之餘,夜者日之餘,陰雨者時之餘也’。”後以“三餘”泛指空閒時間。 晉 陶潛 《感士不遇賦》:“余嘗以三餘之日,講習之暇,讀其文。” 宋 蘇軾 《攜白酒鱸魚過詹使君》詩:“醉飽高眠真事業,此生有味在三餘。” 明 顧大典 《青衫記·元白揣摩》:“男兒事業在三餘,學就須乘駟馬車。” 柳亞子 《書贈張鏡潭》詩:“最是 津南 人物美,三冬圖史伴三餘。”

  2. 指 餘干 、 餘姚 、 餘杭 三縣。

   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漸江水》:“ 漢 末童謡云:‘天子當興東南三 餘 之間。’” 宋 王應麟 《國小紺珠·地理·三餘》:“ 餘乾 、 餘姚 、 餘杭 。”

[三餘]百科解釋

董遇“三餘”讀書,出自魚豢的《魏略·儒宗傳·董遇》,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余時間。董遇,字季直。性格質樸,不善言辭但又好學。漢獻帝興平年間,關中李傕等人作亂,董遇和他哥哥便投靠朋友將軍段煨。董遇和哥哥收集撿拾野稻子賣錢維持生計,每次去打柴董遇總是帶著儒家的書籍,一有空閒,就拿出來學習誦讀,他哥哥嘲笑他,但董遇還是依舊讀書。 更多→ 三餘

[三餘]英文翻譯

Three

[三餘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