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舞是什麼意思,三舞的解釋,三舞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舞的意思,三舞的英文翻譯

三舞   [sān wǔ]

[三舞]基本解釋

古代朝廷盟會、祭祀之三樂舞。(1) 周 之《萬舞》、《夷舞》、《翟舞》。《詩·小雅·鼓鍾》“以雅以南,以籥不僭” 漢 鄭玄 箋:“雅,萬舞也。萬也,南也,籥也。三舞不僭,言進退之旅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又以為雅樂之《萬舞》,以為南樂之《夷舞》,以為羽籥之《翟舞》,此三者皆不僭差。”(2) 漢 以後之《武始》、《鹹熙》、《章斌》。《晉書·樂志上》:“ 景初 元年,尚書奏:考覽三代禮樂遺曲,據功象德,奏作《武始》、《鹹熙》、《章斌》三舞,皆執羽籥。”《宋書·樂志一》:“臣等思惟,三舞宜有總名,可名《大鈞》之樂。鈞,平也,言大 魏 三世同功,以至隆平也。”

[三舞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朝廷盟會、祭祀之三樂舞。(1) 周 之《萬舞》、《夷舞》、《翟舞》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鼓鍾》“以雅以南,以籥不僭” 漢 鄭玄 箋:“雅,萬舞也。萬也,南也,籥也。三舞不僭,言進退之旅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又以為雅樂之《萬舞》,以為南樂之《夷舞》,以為羽籥之《翟舞》,此三者皆不僭差。”(2) 漢 以後之《武始》、《鹹熙》、《章斌》。《晉書·樂志上》:“ 景初 元年,尚書奏:考覽三代禮樂遺曲,據功象德,奏作《武始》、《鹹熙》、《章斌》三舞,皆執羽籥。”《宋書·樂志一》:“臣等思惟,三舞宜有總名,可名《大鈞》之樂。鈞,平也,言大 魏 三世同功,以至隆平也。”

[三舞]英文翻譯

Three dan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