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科九旨是什麼意思,三科九旨的解釋,三科九旨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科九旨的意思,三科九旨的英文翻譯

三科九旨   [sān kē jiǔ zhǐ]

[三科九旨]基本解釋

漢 代《公羊》學家謂《春秋》書法有三科九旨。即於三段中寓九種旨意。有 何休 、 宋衷 二說。《公羊傳·隱公元年》“ 隱公 第一” 唐 徐彥 疏:“問曰:‘《春秋説》雲:《春秋》設三科九旨,其義如何?’答曰:‘ 何氏 ( 何休 )之意以為三科九旨,正是一物。若揔言之,謂之三科,科者,段也;若析而言之,謂之九旨,旨者,意也,言三個科段之內,有此九種之意。故 何氏 作《文謚例》雲:三科九旨者,新 周 、故 宋 ,以《春秋》當新王,此一科三旨也。又雲:所見異辭,所聞異辭,所傳聞異辭,二科六旨也。又內其國而外諸夏,內諸夏而外夷狄,是三科九旨也。’問曰:‘案 宋氏 ( 宋衷 )之注《春秋説》,三科者:一曰張三世,二曰存三統,三曰異外內,是三科也;九旨者,一曰時,二曰月,三曰日,四曰王,五曰天王,六曰天子,七曰譏,八曰貶,九曰絶。’”按:三世指 夏 、 殷 、 周 ,三統指 夏 為人統, 殷 為地統, 周 為天統;時、日、月,指記述的詳略;王、天王、天子,指稱謂的遠近親疏:譏、貶、絕,指書法的輕重。

[三科九旨]詳細解釋

  1. 漢 代《公羊》學家謂《春秋》書法有三科九旨。即於三段中寓九種旨意。有 何休 、 宋衷 二說。

    《公羊傳·隱公元年》“ 隱公 第一” 唐 徐彥 疏:“問曰:‘《春秋説》云:《春秋》設三科九旨,其義如何?’答曰:‘ 何氏 ( 何休 )之意以為三科九旨,正是一物。若揔言之,謂之三科,科者,段也;若析而言之,謂之九旨,旨者,意也,言三個科段之內,有此九種之意。故 何氏 作《文謚例》云:三科九旨者,新 周 、故 宋 ,以《春秋》當新王,此一科三旨也。又云:所見異辭,所聞異辭,所傳聞異辭,二科六旨也。又內其國而外諸夏,內諸夏而外夷狄,是三科九旨也。’問曰:‘案 宋氏 ( 宋衷 )之注《春秋説》,三科者:一曰張三世,二曰存三統,三曰異外內,是三科也;九旨者,一曰時,二曰月,三曰日,四曰王,五曰天王,六曰天子,七曰譏,八曰貶,九曰絶。’”按:三世指 夏 、 殷 、 周 ,三統指 夏 為人統, 殷 為地統, 周 為天統;時、日、月,指記述的詳略;王、天王、天子,指稱謂的遠近親疏:譏、貶、絕,指書法的輕重。

[三科九旨]百科解釋

三科九旨,sān kē jiǔ zhǐ,即三段中寓九種旨意。出自《公羊傳.隱公元年》。 更多→ 三科九旨

[三科九旨]英文翻譯

Nine purp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