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省是什麼意思,三省的解釋,三省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省的意思,三省的英文翻譯

三省   [sān xǐng]

[三省]基本解釋

指中書省、門下省、尚書省。中國歷史上隋唐時代三省同為最高政務機構,一般為中書決策,門下審議,尚書執行,實際上為三省長官共同負責中樞政務。這一制度對後代的官制影響很大

[三省]詳細解釋

  1. 省察三事。

    《論語·學而》:“ 曾子 曰:‘吾日三省吾身: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’”後泛指認真反省自己的過失。《後漢書·郎顗傳》:“伏惟陛下躬日昃之聽,溫三省之勤,思過念咎,務消祗悔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討沉攸之尚書符》:“符至之日,幸加三省。” 明 謝讜 《四喜記·月桂同攀》:“孝名兒乾坤永垂,一日裡三省吾身。”

  2. 指中書省、門下省、尚書省。自 南北朝 至 唐 ,三省同為最高政務機構。

    《新唐書·百官志一》:“初, 唐 因 隋 制,以三省之長中書令、待中、尚書令共議國政,此宰相職也。”

  3. 借指朝廷決策機構。

    清 姚鼐 《送方坳堂解官後將之上江》詩:“三省最遲麾出把,九州獨許蓋先傾。”

  4. 特指我國東北三省。

    《東北人民抗日歌謠選·紅旗飄》:“齊心合力打 日本 ,收回三省救同胞。”

[三省]百科解釋

【官制】三省制度,肇始於魏晉南北朝,完善於唐,宋遼沿用。三省即中書省、門下省和尚書省,分別負責起草詔書、審核詔書和執行政令(決策、審核和執行),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個人專斷的作用。 更多→ 三省

[三省]英文翻譯

three ministr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