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生石是什麼意思,三生石的解釋,三生石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生石的意思,三生石的英文翻譯

三生石   [sān shēng shí]

[三生石]基本解釋

傳說 唐 李源 與僧 圓觀 友善,同游 三峽 ,見婦人引汲, 觀 曰:“其中孕婦姓 王 者,是某託身之所。”更約十二年後中秋月夜,相會於 杭州 天竺寺 外。是夕 觀 果歿,而孕婦產。及期, 源 赴約,聞牧童歌《竹枝詞》:“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不要論。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長存。” 源 因知牧童即 圓觀 之後身。見 唐 袁郊 《甘澤謠·圓觀》。後人附會謂 杭州 天竺寺 後山的三生石,即 李源 和 圓觀 相會之處。詩文中常用為前因宿緣的典實。 唐 齊己 《荊渚感懷寄僧達禪弟》詩之三:“自拋 南嶽 三生石,長傍西山數片雲。” 元 蕭列 《八聲甘州》詞:“三生石,情緣千里,風月柴門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槐西雜誌三》:“或以此一念,三生石上,再種後緣,亦未可知耳!” 程善之 《胡淑娟女士輓歌》:“支機夜冷三生石,天孫闇倚銀河泣。”參見“ 三生 ”。

[三生石]詳細解釋

  1. 傳說 唐 李源 與僧 圓觀 友善,同游 三峽 ,見婦人引汲, 觀 曰:“其中孕婦姓 王 者,是某託身之所。”更約十二年後中秋月夜,相會於 杭州 天竺寺 外。是夕 觀 果歿,而孕婦產。及期, 源 赴約,聞牧童歌《竹枝詞》:“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不要論。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長存。” 源 因知牧童即 圓觀 之後身。見 唐 袁郊 《甘澤謠·圓觀》。後人附會謂 杭州 天竺寺 後山的三生石,即 李源 和 圓觀 相會之處。詩文中常用為前因宿緣的典實。

    唐 齊己 《荊渚感懷寄僧達禪弟》詩之三:“自拋 南嶽 三生石,長傍西山數片雲。” 元 蕭列 《八聲甘州》詞:“三生石,情緣千里,風月柴門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槐西雜誌三》:“或以此一念,三生石上,再種後緣,亦未可知耳!” 程善之 《胡淑娟女士輓歌》:“支機夜冷三生石,天孫闇倚銀河泣。”參見“ 三生 ”。

[三生石]百科解釋

“三生”源於佛教的因果輪迴學說,後成為中國歷史上意涵情定終身的象徵物。三生石的“三生”分別代表“前生”“今生”“來生”,很多人的愛情是從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開始的,而相愛之後人們又一定會期待“緣定三生”。傳說唐李源與僧 圓觀 友善,同游三峽 ,見婦人引汲, 觀曰:“其中孕婦姓王者,是某託身之所。”更約十二年後中秋月夜,相會於 杭州 天竺寺 外。是夕觀果歿,而孕婦產。及期, 源赴約,聞牧童歌《竹枝詞》:“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不要論。慚愧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長存。” 源因知牧童即圓觀之後身。見唐 袁郊 《甘澤謠·圓觀》。後人附會謂杭州天竺寺後山的三生石,即李源和圓觀相會之處。詩文中常用為前因宿... 更多→ 三生石

[三生石]英文翻譯

Sansei stone

[三生石]相關詞語

[三生石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