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災是什麼意思,三災的解釋,三災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災的意思,三災的英文翻譯

三災   [sān zāi]

[三災]基本解釋

佛教謂劫末所起的三種災害。刀兵、疫癘、饑饉為小三災,起於住劫中減劫之末;火、風、水為大三災,起於壞劫之末。見《俱舍論·分別世品》。亦泛指災難。

[三災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謂劫末所起的三種災害。刀兵、疫癘、饑饉為小三災,起於住劫中減劫之末;火、風、水為大三災,起於壞劫之末。見《俱舍論·分別世品》。亦泛指災難。

    南朝 梁元帝 《攝山棲霞寺碑》:“風來露歇,日度霞輕,三災不毀,得一而貞。” 宋 范成大 《柏林院》詩:“ 胡 來 胡 現劫灰深,風鼓三災海印沉。”《醒世恆言·杜子春三入長安》:“但恐三災橫至,四大崩摧。”

[三災]百科解釋

三災一般世界都有三災,所謂大三災、小三災。每個大劫,包含成、住、壞、空四中劫。每箇中劫,包含二十個小劫。大三災,發生於壞中劫之末。小三災則發生於每個小劫人壽減少之時。 更多→ 三災

[三災]英文翻譯

the three calamities

[三災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