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易是什麼意思,三易的解釋,三易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易的意思,三易的英文翻譯

三易   [sān yì]

[三易]基本解釋

1.《連山》、《歸藏》、《周易》的合稱。
2.三種容易之事。“三易”所指,隨文而異。
3.三次變換。

[三易]詳細解釋

  1. 《連山》、《歸藏》、《周易》的合稱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太卜》:“掌三《易》之法,一曰《連山》;二曰《歸藏》;三曰《周易》。”相傳《連山》、《歸藏》為 夏 、 商 之《易》,書已失傳。參閱 清 皮錫瑞 《經學通論·論<連山><歸藏>》。

  2. 三種容易之事。“三易”所指,隨文而異。

    《韓非子·用人》:“君人者釋三易之數而行……明主之表易見,故約立;其教易知,故言用;其法易為,故令行。”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文章》:“ 沉隱侯 曰:‘文章當從三易:易見事,一也;易識字,二也;易讀誦,三也。’”

  3. 三次變換。

    宋 蘇軾 《東坡志林·李氏子再生說冥間事》:“吾坐用檀越錢物,已三易毛矣。” 清 黃鈞宰 《金壺七墨·木工》:“今 程氏 園三易主人矣,破棟頽垣,不可以居。”

[三易]百科解釋

夏代的《連山》、商代的《歸藏》、周代的《周易》,並稱為三易。東漢學者桓譚在《新論正經》中說:“《連山》八萬言,《歸藏》四千三百言(秦朝精簡本)。《連山》藏於蘭台,《歸藏》藏於太卜。”《連山》與《歸藏》魏晉之後下落不明或被佛道吸收作經或亡佚,成為中華文化領域裡的千古之謎。有學者認為“三易”的名稱和它們各自的卦序以及卦序所要表達的內容有關。 鄭玄在《易贊》中說:“《連山》者,象山之出雲,連連不絕。《歸藏》者,萬物莫不歸藏於其中。《周易》者,言易道周普,無所不備。” 賈公彥疏:“《連山易》,其卦以純艮為首,艮為山,山上山下是名連山,雲氣出內(納)于山,故名易為《連山》。《歸藏易》以純坤為首,坤為地,故萬物莫不歸而藏於中,故名為《歸藏》也。” 更多→ 三易

[三易]英文翻譯

Thr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