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戒是什麼意思,三戒的解釋,三戒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戒的意思,三戒的英文翻譯

三戒   [sān jiè]

[三戒]基本解釋

1.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色、戒斗、戒得。
2.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妄出入、戒妄言語、戒妄憂慮。
3.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大怒、戒大欲、戒大醉。

[三戒]詳細解釋

  1. 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色、戒斗、戒得。

    《論語·季氏》:“君子有三戒: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斗;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。”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:“得,貪得。” 漢 蔡邕 《司空楊秉碑》:“昔 仲尼 垂三戒,而公克焉。” 明 沉璟 《義俠記·取威》:“若要保殘生,須是守咱三戒也。” 朱謙良 《感懷和病俠》詩:“書生自古崇三戒,俠士何時浄六根。”

  2. 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妄出入、戒妄言語、戒妄憂慮。

    宋 王應麟 《困學紀聞·雜識》:“ 齊齋 倪公 三戒:不妄出入、不妄言語、不妄憂慮。”

  3. 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。戒大怒、戒大欲、戒大醉。

    清 沉復 《浮生六記·養生記道》:“衛生切要知三戒:大怒,大慾並大醉。”

[三戒]百科解釋

《三戒》是唐代文學家柳宗元寫的一組寓言,包括《臨江之麋》、《黔之驢》、《永某氏之鼠》三篇散文。這組寓言是作者貶謫永州時所寫。題名“三戒”,可能是取《論語》“君子有三戒”之意。另有詞語“三戒”,在佛教、中醫和古代文獻中分別有不同的含義。 更多→ 三戒

[三戒]英文翻譯

Three Rings

[三戒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