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從是什麼意思,三從的解釋,三從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從的意思,三從的英文翻譯

三從   [sān cóng]

[三從]基本解釋

1.舊禮教認為婦女應該做到在家從父,出嫁從夫,夫死從子,謂之“三從”。
2.指從曾祖、從祖、從父。

[三從]詳細解釋

  1. 舊禮教認為婦女應該做到在家從父,出嫁從夫,夫死從子,謂之“三從”。

    《儀禮·喪服》:“婦人有三從之義,無專用之道,故未嫁從父,既嫁從夫,夫死從子。” 漢 班固 《白虎通·爵》:“婦人無爵何?陰卑無外事,是以有三從之義。” 宋 范成大 《故太夫人章氏輓詞》:“孝敬三從謹,哀榮五福全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三鈔·女人三護》:“按儒書所謂三從,佛書謂之三護。”

  2. 指從曾祖、從祖、從父。

    北魏 楊衒之 《洛陽伽藍記·景寧寺》:“ 椿 ( 楊椿 )弟 慎 , 冀州 刺史; 慎 弟 津 ,司空,並立性寬雅,貴義輕財。四世同居,一門三從。”

[三從]百科解釋

中國古代女子的生活行為規範未嫁人之前必須遵從父親的安排,嫁人之後服從丈夫的意願,丈夫死後聽從長子的意思。“三從”指幼從父、嫁從夫、夫死從子。 更多→ 三從

[三從]英文翻譯

From three

[三從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