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六字母是什麼意思,三十六字母的解釋,三十六字母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十六字母的意思,三十六字母的英文翻譯

三十六字母   [sān shí liù zì mǔ]

[三十六字母]基本解釋

宋 代漢語語音三十六個聲母的代表字,初由 唐 末 守溫 定為三十個字母, 宋 代等韻學家又增非、敷、奉、微、床、娘六母,合稱“三十六字母”。

[三十六字母]詳細解釋

  1. 宋 代漢語語音三十六個聲母的代表字,初由 唐 末 守溫 定為三十個字母, 宋 代等韻學家又增非、敷、奉、微、床、娘六母,合稱“三十六字母”。

    明 焦竑 《焦氏筆乘·三十六字母》:“ 司馬溫公 作《切韻指掌圖》,以三十六字母,三百八十四聲,別為二十圖,極五音六律之變,分四聲八轉之異。遞用則名音和,傍求則名類隔,同歸一母則名雙聲,同出一類則名疊韻,同韻而分兩切者謂之憑切,同音而分兩韻者謂之憑韻,韻無字則點窠以足之,謂之寄聲,韻闕則引鄰以寓之,謂之寄韻。”

[三十六字母]百科解釋

三十六字母是宋朝韻圖上用來代表中古漢語的聲類的字母系統。“字母”即聲母的代表字。舊傳為唐末沙門守溫所創的三十個聲母代表字。宋朝無名氏將守溫三十字母進行擴充,形成三十六字母。初步反映了唐宋時期的語音系統。人們可以通過這一套字母追溯上古的聲母系統,也可以由此研究現下的方言語音以及用來說明語音發展的規律。這三十六個字母實際上是宋人根據唐末三十字母(見《守溫韻學殘卷》)增補而得,反映的是宋朝時候的語音系統。 更多→ 三十六字母

[三十六字母]英文翻譯

Thirty-six lett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