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二相是什麼意思,三十二相的解釋,三十二相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十二相的意思,三十二相的英文翻譯

三十二相   [sān shí èr xiāng]

[三十二相]基本解釋

佛教語。謂佛陀具有的三十二種不同凡俗的顯著特徵,與微細特徵八十種“好”,合稱“相好”。如足下安平、手指纖長、金色、丈光、身如師子、廣長舌、紺青眼、頂成肉髻和眉間白毫等相。各經所舉略有出入。詳見《大智度論》卷四。

[三十二相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。謂佛陀具有的三十二種不同凡俗的顯著特徵,與微細特徵八十種“好”,合稱“相好”。如足下安平、手指纖長、金色、丈光、身如師子、廣長舌、紺青眼、頂成肉髻和眉間白毫等相。各經所舉略有出入。詳見《大智度論》卷四。

    唐 歐陽詹 《福州南澗寺上方石像記》:“亭亭厥心,隱出真像三十二相。” 唐 黃滔 《丈六金身碑》:“獨殿以居之,翼二菩薩於左右,三十二相足,八十種好具。” 清 趙翼 《劉蔭萱遠寄藏佛一尊賦謝》詩:“惜哉丈六身,縮作三寸小,難具三十二相,八十一種好。”

[三十二相]百科解釋

三十二相,佛陀所具有的莊嚴德相,由長劫修習善行而感得。其他修行人可具有某些莊嚴特徵,但只有佛陀及真正意義上的轉輪聖王(即金輪王、銀輪王、鐵輪王和銅輪王這四輪王)才能具足三十二種勝相。 更多→ 三十二相

[三十二相]英文翻譯

Thirty-two pha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