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不朽是什麼意思,三不朽的解釋,三不朽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不朽的意思,三不朽的英文翻譯

三不朽   [sān bù xiǔ]

[三不朽]基本解釋

謂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。三者經久不廢,故曰不朽。語本《左傳·襄公二十四年》:“大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雖久不廢,此之謂不朽。” 宋 楊萬里 《跋寫真劉敏叔八君子圖》詩:“古人三不朽,諸老一一中。” 清 管同 《<方埴之文集>序》:“古之所謂三不朽者,首立德,次立功,又其次乃立言。”

[三不朽]詳細解釋

  1. 謂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。三者經久不廢,故曰不朽。語本《左傳·襄公二十四年》:“大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雖久不廢,此之謂不朽。” 宋 楊萬里 《跋寫真劉敏叔八君子圖》詩:“古人三不朽,諸老一一中。” 清 管同 《<方埴之文集>序》:“古之所謂三不朽者,首立德,次立功,又其次乃立言。”

[三不朽]百科解釋

我國倫理思想史上的一個命題。春秋時魯國大夫叔孫豹稱“立德”、“立功”、“立言”為“三不朽”。“立德”,即樹立道德;“立功”,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;“立言”,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。此三者是雖久不廢,流芳百世的。 更多→ 三不朽

[三不朽]英文翻譯

the three imperishab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