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等是什麼意思,七等的解釋,七等的反義詞近義詞,七等的意思,七等的英文翻譯

七等   [qī děng]

[七等]基本解釋

1.特指公羊家所謂孔子作《春秋》寓褒貶的七個等級,即州、國、氏、人、名、字、子。 2.泛指七個等級。

[七等]詳細解釋

  1. 特指 公羊 家所謂 孔子 作《春秋》寓褒貶的七個等級,即州、國、氏、人、名、字、子。

    《公羊傳·隱公》 唐 徐彥 題疏:“未審五始、六輔、二類、七等之義如何?答曰:案《文謚例》下文雲……七等者,州、國、氏、人、名、字、子是也。” 清 俞樾 《群經平議·春秋公羊傳》“曷為褒之”:“今按 公羊 家有七等之説,州不若國,國不若氏,氏不若人,人不若名,名不若字,字不若子。”

  2. 泛指七個等級。

    《宋史·寧宗紀四》:“壬辰,申嚴試法官七等之制。” 明 陶宗儀 《輟耕錄·禽戲》:“余在 杭州 日,嘗見一弄百禽者,蓄龜七枚,大小凡七等,置龜几上,擊鼓以使之。”

[七等]百科解釋

七等,是漢語辭彙,出自《宋史·寧宗紀四》。 更多→ 七等

[七等]英文翻譯

Sev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