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盤是什麼意思,七盤的解釋,七盤的反義詞近義詞,七盤的意思,七盤的英文翻譯

七盤   [qī pán]

[七盤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七槃”。古舞名。在地上排盤七個,舞者穿長袖舞衣,在盤的周圍或盤上舞蹈。 2.指七盤嶺。在四川廣元東北與陝西寧強的交界處,上有七盤關,是川陝間重要關隘之一。

[七盤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七槃 ”。古舞名。在地上排盤七個,舞者穿長袖舞衣,在盤的周圍或盤上舞蹈。

    《宋書·樂志一》:“ 張衡 《舞賦》云:‘歷七槃而縱躡。’ 王粲 《七釋》云:‘七槃陳於廣庭。’近世文人 顏延之 云:‘遞間關於槃扇。’ 鮑照 云:‘七槃起長袖。’皆以七槃為舞也。”《舊唐書·音樂志二》:“樂府詩云,‘妍袖陵七盤’,言舞用盤七枚也。”

  2. 指 七盤嶺 。在 四川 廣元 東北與 陝西 寧強 的交界處,上有 七盤關 ,是 川 陝 間重要關隘之一。

    唐 岑參 《醴泉東谿送程皓元鏡微入蜀》詩:“ 蜀 郡路漫漫, 梁州 過 七盤 。” 清 吳偉業 《送吳門李仲木出守寧羌》詩:“ 七盤 遮 駱谷 ,十口隔 秦倉 。”

[七盤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七盤

[七盤]英文翻譯

Seven dis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