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行是什麼意思,一行的解釋,一行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行的意思,一行的英文翻譯

一行   [yī xíng]

[一行]基本解釋

1.一面;一邊。表示兩個動作同時進行
2.一群,多指同行的人

[一行]詳細解釋

  1. 謂一定不變,始終實施。

    《韓非子·八經》:“勢行教嚴,逆而不違,毀譽一行而不議。故賞賢罰暴,舉善之至者也;賞暴罰賢,舉惡之至者也:是謂賞同罰異。賞莫如厚,使民利之;譽莫如美,使民榮之;誅莫如重,使民畏之;毀莫如惡,使民恥之。然後一行其法。” 陳奇猷 集釋:“-……謂一而不變也。”

  2. 謂行走一次。

    《晉書·卜珝傳》:“朕欲勞先生一行,可乎?”《舊唐書·李靖傳》:“ 吐谷渾 寇邊, 太宗 顧謂侍臣曰:‘得 李靖 為帥,豈非善也?’ 靖 乃見 房玄齡 曰:‘ 靖 雖年老,固堪一行。’”

  3. 一種德行;一種特出的行為。

    《淮南子·人間訓》:“今捲捲然守一節,推一行,雖以毀碎滅沉,猶且弗易者,此察於小好而塞於大道也。”《漢書·東方朔傳贊》:“然 朔 名過實者,以其詼達多端,不名一行。”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詞曲上》:“但有一行可紀,則不必盡有其事,凡屬孝親所應有者,悉取而加之。”按, 唐 李吉甫 著有《一行傳》,《新五代史》亦有《一行傳》,均仿《後漢書·獨行傳》,載節行之士的事跡。

  4. 一群。多指同行的人。

    唐 韓愈 《順宗實錄四》:“其後,又遣他判官按之, 崔 承命不辭,載妻子一行,中道而逃。”《新五代史·張居翰傳》:“詔書已印畫,而 居翰 發視之,詔書言‘誅 衍 一行’, 居翰 以謂殺降不祥,乃以詔傅柱,揩去‘行’字,改為一‘家’。”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二:“您一行家眷須到三五十口,大小不教傷著一個。”《西遊記》第九三回:“感蒙陛下天恩,但貧僧一行四眾,還有三個徒弟在外,今當領納,只是不曾分付得一言。” 巴金 《春》十二:“ 覺民 一行六個人踏著樹影進了裡面。”

  5. 一經。參見“ 一行作吏 ”。

  6. 猶方才,剛剛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三六回:“你這伙道人都少打!一行説教他往前廊下去蹲,又報甚么!”《西遊記》第九二回:“我一行説不是好人,你就下拜,卻被這怪侮暗燈光,盜取酥合香油,連你都攝將來了。”

  7. 五行之一。

    漢 班固 《白虎通·五行》:“地之承天,猶妻之事夫,臣之事君也。謂其位卑,卑者親事,故自周於一行,尊於天也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物勢》:“天自當以一行之氣生萬物,令之相親愛;不當令五行之氣,反使相賊害也。”

  8. 數量詞。用於成行列者。

    唐 顏真卿 《與郭僕射書》:“僕射指麾宰相與兩省臺省已下常參官並為一行坐, 魚開府 及僕射率諸軍將為一行坐,若一時從權猶未可,何況積習更行之乎?” 宋 楊萬里 《晚登子城》詩:“寒溪半灣落,遠樹一行疏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八回:“忽然兩淚直流,把那個粉臉兒沖得一行一道的,益發不成個模樣。” 杜鵬程 《保衛延安》一:“山頭上,山溝里,一蹓一行的戰士、戰馬和馱炮牲口,頂著比刀子還利的大風前進。”

  9. 猶一層。

    北魏 賈思勰 《齊民要術·作魚鮓》:“布魚於瓮子中,一行魚,一行糝,以滿為限,腹腴居上。”

  10. 一面;一邊。常連用,表示兩種以上的狀態同時發生。

    明 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一:“古人説知、行做兩個,亦是要人見個分曉,一行做‘知’的功夫,一行做‘行’的功夫。”《古今小說·張古老種瓜娶文女》:“大伯一行説話,一行咳嗽;一似害癆病相思,氣絲絲地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“又見 黛玉 臉紅頭脹,一行啼哭,一行氣湊,一行是淚,一行是汗,不勝怯弱。”

  11. 一種行當。

    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六三回:“這 張茂實 每日在那鎮中閒坐,百物的行情都被看在眼內,所以也要做這一行生理。” 周立波 《山鄉巨變》上二三:“我要去告訴 老余 ,叫他替我出出氣,一行服一行,豆腐服米湯。”

  12. 一樁;一項。

    老舍 《正紅旗下》一:“萬一婆婆已經起床,大聲地咳嗽著,而大姐還沒梳好了頭,過去請安,便是一行大罪。”

  13. 指六個月。

    《 清 厲荃 《事物異名錄·歲時》引《異聞錄》》:“三月為一時,兩時為一行,兩行為一年。”

[一行]百科解釋

一行(673年~727年),佛僧法號名。本名張遂,生於唐高宗弘道元年武功縣,卒於玄宗開元十五年古都長安華嚴寺。籍貫為邢州巨鹿(一說魏州昌樂)。中國唐代著名的天文學家和佛學家,主持修編新曆、最主要的成就是編制《大衍曆》。他在製造天文儀器、觀測天象和主持天文大地測量方面也頗多貢獻。 更多→ 一行

[一行]英文翻譯

even if; group travelling together; happen at the same moment; paity

[一行]近義詞

[一行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