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窩蜂是什麼意思,一窩蜂的解釋,一窩蜂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窩蜂的意思,一窩蜂的英文翻譯

一窩蜂   [yī wō fēng]

[一窩蜂]基本解釋

一個蜂巢里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。形容許多人亂鬨鬨地同時說話或行動。

[一窩蜂]詳細解釋

  • 【解釋】:一個蜂巢里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。形容許多人亂鬨鬨地同時說話或行動。
  • 【出自】:明·吳承恩《西遊記》第二十八回:“那些小妖,就是一窩蜂,齊齊擁上。三藏見了,雖則是一心忙似箭,兩腳走如飛,終是心驚膽顫,腿軟腳麻,況且是山路崎嶇,林深日暮,步兒那裡移得動?”

[一窩蜂]百科解釋

一窩蜂的意思是 一個蜂巢里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。形容許多人同時說話或行動,其實並不是貶義詞。“一窩蜂”最初是一個人的綽號。我國南宋建炎年間爆發了農民起義,有一支起義隊伍領袖叫張迂,他的綽號就叫“一窩蜂”。南末著名詩人陸游在《入蜀記》中就曾記述道:“建炎中,張迂號‘一窩蜂’,擁兵過廟下……”這個綽號,大有揭竿蜂擁的氣勢。到了明朝,人們使用“一窩蜂”來比喻人多聲雜的情景。吳承恩在《西遊記》第二十八回中就曾寫道:“那些小妖,一窩蜂齊齊擁上。”在現代漢語中,從感情色彩上說,“一窩蜂”屬於貶義詞組,而從修辭學的角度看,“一窩峰”又是一種比喻手法,多用來比喻人多勢眾,一擁而上的情勢。 更多→ 一窩蜂

[一窩蜂]英文翻譯

like a swarm of bees

[一窩蜂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