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會是什麼意思,一會的解釋,一會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會的意思,一會的英文翻譯

一會   [yī huì]

[一會]基本解釋

1.一次集合;一次會聚。《左傳·僖公十九年》:“今一會而謔二國之君,又用諸淫昏之鬼,將以求霸,不亦難乎?”《景德傳燈錄·拘那舍末尼佛》:“説法一會,度人三萬。”
2.特指一次宴會。《資治通鑑·唐代宗大曆二年》:“ 郭子儀 入朝,上命 元載 、 王縉 、 魚朝恩 等互置酒於其第,一會之費至十萬緡。”
3.會見一次。《後漢書·郭太傳》:“婦謂姑曰:‘今當見棄,方與 黃氏 長辭,乞一會親屬,以展離訣之情。’” 唐 薛宜僚 《別青州妓段東美》詩:“經年郵驛許安棲,一會他鄉別恨迷。” 清 吳騫 《扶風傳信錄》:“ 秋鴻 來,言 仲仙 昨日偕姐妹攜 緑嬰 四人至 宜興 玩水。 可覲 請令生往一會。”
4.指很短的時間或在很短的時間之內。《京本通俗小說·錯斬崔寧》:“那人也要做經紀的人,就與他商量一會,可知是好。” 元 吳昌齡 《張天師》第一折:“仙子,您直恁般慌速,便再停止一會兒也好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十八回:“ 賈妃 道;‘一會子我去了,又不知多早晚才能一見!’” 老舍 《正紅旗下》四:“西北風不大,可很尖銳,一會兒就把大姐的鼻尖、耳唇都吹紅。”
5.迭用於兩個以上非同義詞或謂語前面,表示短時間內不同情況的交替。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二三:“燈光很暗,隨著音樂鏇律的快慢,燈光一會是紅色的,一會是藍色的,一會又是紫色的。”如:這裡的天氣一會晴,一會陰。
6.三十運為一會。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象數一》:“安知十年、百年、一紀、一會、一元之間,又豈無大四時邪?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二四:“十二萬九千六百年為一元,一元有十二會;一萬八百年為一會,一會有三十運。”參見“ 一元 ”。

[一會]詳細解釋

  1. 一次集合;一次會聚。

    《左傳·僖公十九年》:“今一會而謔二國之君,又用諸淫昏之鬼,將以求霸,不亦難乎?”《景德傳燈錄·拘那舍末尼佛》:“説法一會,度人三萬。”

  2. 特指一次宴會。

    《資治通鑑·唐代宗大曆二年》:“ 郭子儀 入朝,上命 元載 、 王縉 、 魚朝恩 等互置酒於其第,一會之費至十萬緡。”

  3. 會見一次。

    《後漢書·郭太傳》:“婦謂姑曰:‘今當見棄,方與 黃氏 長辭,乞一會親屬,以展離訣之情。’” 唐 薛宜僚 《別青州妓段東美》詩:“經年郵驛許安棲,一會他鄉別恨迷。” 清 吳騫 《扶風傳信錄》:“ 秋鴻 來,言 仲仙 昨日偕姐妹攜 緑嬰 四人至 宜興 玩水。 可覲 請令生往一會。”

  4. 指很短的時間或在很短的時間之內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錯斬崔寧》:“那人也要做經紀的人,就與他商量一會,可知是好。” 元 吳昌齡 《張天師》第一折:“仙子,您直恁般慌速,便再停止一會兒也好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十八回:“ 賈妃 道;‘一會子我去了,又不知多早晚才能一見!’” 老舍 《正紅旗下》四:“西北風不大,可很尖銳,一會兒就把大姐的鼻尖、耳唇都吹紅。”

  5. 迭用於兩個以上非同義詞或謂語前面,表示短時間內不同情況的交替。

   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二三:“燈光很暗,隨著音樂鏇律的快慢,燈光一會是紅色的,一會是藍色的,一會又是紫色的。”如:這裡的天氣一會晴,一會陰。

  6. 三十運為一會。

   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象數一》:“安知十年、百年、一紀、一會、一元之間,又豈無大四時邪?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二四:“十二萬九千六百年為一元,一元有十二會;一萬八百年為一會,一會有三十運。”參見“ 一元 ”。

[一會]百科解釋

一次集合、一次會聚;特指一次宴會; 會見一次; 指很短的時間或在很短的時間之內; 迭用於兩個以上非同義詞或謂語前面,表示短時間內不同情況的交替;三十運為一會;在日常生活中讀成兒化音以用來表示時間概念。 更多→ 一會

[一會]英文翻譯

For a whi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