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時是什麼意思,一時的解釋,一時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時的意思,一時的英文翻譯

一時   [yī shí]

[一時]基本解釋

1.一個時期
2.短時間
3.同一時候。
4.一些時候

[一時]詳細解釋

  1. 一個季度。

    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三時務農而一時講武。” 韋昭 註:“三時,春夏秋;一時,冬也。”《淮南子·天文訓》:“三月而為一時,三十日為一月。”《魏書·刑罰志》:“ 崔纂 可免郎,都坐尚書,悉奪祿一時。” 宋 曾鞏 《請西北擇將東南益兵札子》:“臣聞古者兵出於農,故三時耕稼,一時閲武。”

  2. 一個時期。

    《孟子·公孫丑下》:“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。” 晉 陸機 《五等諸侯論》:“故強毅之國,不能擅一時之勢。” 清 俞樾 《春在堂隨筆》卷一:“同時 王在晉 作《浮梅檻賦》, 湯臨川 亦有《浮梅檻》詩,足見其傾倒一時矣。”

  3. 一代;當代。

    《後漢書·班超梁慬傳論》:“ 祭肜 , 耿秉 啟 匈奴 之權, 班超 、 梁慬 奮西域之略,卒能成功立名,享受爵位,薦功祖廟,勒勛於後,亦一時之志士也。” 三國 魏 曹丕 《與吳質書》:“諸子但為未及古人,自一時之雋也,今之存者,已不逮矣。” 宋 蘇軾 《應制舉上兩制書》:“伏惟明公才略之宏偉,度量之寬厚,學術之廣博,聲名之煒燁,冠於一時而振於百世。”

  4. 一個時辰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雜應》:“或服符精思,若欲行千里,則以一時思之。若晝夜十二時思之,則可以一日一夕行萬二千里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一:“天地統是一箇大陰陽,一年又有一年之陰陽,一月又有一月之陰陽,一日,一時,皆然。” 宋 沉括 《夢溪筆談·象數一》:“一時謂之一辰。”按,舊分一日為十二時,一時合今兩小時。

  5. 暫時;一會兒。

    《荀子·正名》:“其累百年之欲,易一時之嫌,然且為之,不明其數也。” 晉 陶潛 《擬古詩》:“明明雲間月,灼灼葉中花,豈無一時好,不久當如何?” 元 無名氏 《氣英布》第一折:“ 齊王 田廣 本 項王 所惡,他雖一時歸順 項王 ,到底終不和好。” 楊朔 《泰山極頂》:“山上的氣候一時晴,一時陰,變化大得很。” 沙汀 《航線》:“他們站在艇子的中部,乾嚎,一時手指指天,一時又拍拍屁股。”

  6. 謂難得的時機或時刻。

    《戰國策·楚策四》:“今 燕 之罪大而 趙 怒深,故君不如北兵以德 趙 ,踐亂 燕 ,以定身封,此百代之一時也。”《後漢書·吳漢傳》:“君何不合二郡精鋭,附 劉公 擊 邯鄲 ,此一時之功也。” 李賢 註:“一時,言不可再遇也。” 宋 蘇軾 《田表聖奏議敘》:“自 太平興國 以來,至於 鹹平 ,可謂天下大治,千載一時矣。” 梁啓超 《論金銀漲落》:“ 中國 而猶欲富強也,此亦千載一時矣。”

  7. 即時,立刻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容止》:“始入門,諸客望其神姿,一時退匿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七回:“既蒙到我寒家,本當草酌三杯,爭奈一時不能周備,且和師兄一同上街閒玩一遭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“卻十分面善得緊,只是一時想不起來。”

  8. 突然;偶然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七回:“你丈夫教頭和 陸謙 吃酒,一時重氣,悶倒在樓上,叫娘子快去看哩!” 老舍 《正紅旗下》六:“他若是一時心血來潮呢,也許來看看我們。”

  9. 同時,一齊。

    《晉書·李矩傳》:“ 矩 曰:‘俱是國家臣妾,焉有彼此!’乃一時遣之。” 元 鄭光祖 《倩女離魂》第三折:“待授官之後, 文舉 與小姐一時回家。” 楊朔 《鐵騎兵》:“這一下子不要緊,竟惹起城裡的騷亂,步槍、機關槍、擲彈筒、過山炮,一時從城裡響起來,亂放一頓。”

  10. 10.猶一旦。

    《漢書·吳王濞傳》:“ 吳 與 膠西 ,知名諸侯也,一時見察,不得安肆矣。”

[一時]百科解釋

詞語:一時,可表示時間、時刻、時期等意思,也是佛教用語。 更多→ 一時

[一時]英文翻譯

a little while; at the same time; for a sort while; momentary; period of time; temporary

[一時]近義詞

[一時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