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三秋是什麼意思,一日三秋的解釋,造句,出處,一日三秋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一日三秋   [yī rì sān qiū]

[一日三秋]成語解釋

三秋:三個季度。意思是一天不見面,就象過了三個季度。比喻分別時間雖短,卻覺得很長。形容思念殷切。

[一日三秋]成語出處

南北朝·何遜《為衡山侯與婦書》:“路邇人遐;音塵寂絕;一日三秋;不足為喻。”

[一日三秋]成語造句

第一次一個人出門在外,非常想家,真是一日三秋,恨不得插翅而歸。

[一日三秋]成語故事

出自中國最古老的民歌集《詩經》王風‧釆葛篇:,彼釆葛兮,一日不見,如三月兮。彼釆蕭兮,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。彼釆艾兮,一日不見,如三歲兮。 這是一首懷念人的詩,被懷念者可能是女性。古時的歌謠很多是歌唱愛情的,因此這首詩可以當作男人思念愛人的歌詞。 全詩的意思是說:我憶念中的人兒啊!她在外面釆摘葛藤,一天不看見她,就如三個月不見那樣!她正在野外釆摘艾草,一天沒有見她的面,就像隔了三年啊!

[一日三秋]百科解釋

一日三秋,成語,作定語、賓語,一天不見面,就像過了三個季度。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。出自《詩經·王風·采葛》“彼采葛兮,一日不見,如三日兮!彼采蕭兮,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!彼采艾兮,一日不見,如三歲兮!” 更多→ 一日三秋

[一日三秋]為謎底的謎語

1.最短暫的季節(打一成語)

2.最短的季節(打一成語)

[一日三秋]近義詞

[一日三秋]反義詞

[一日三秋]英文翻譯

A day absent from you is like three seasons

[一日三秋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