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對是什麼意思,一對的解釋,一對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對的意思,一對的英文翻譯

一對   [yī duì]

[一對]基本解釋

1.表數量。一雙。 唐 皮日休 《重元寺雙矮檜》詩:“應如 天竺 難陀寺 ,一對狻猊相枕眠。”《宣和遺事》前集:“撞著八個大漢,擔著一對酒桶,也來堤上歇涼。”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四回:“看見他一對小腳穿著老鴉緞子鞋兒。”
2.表數量。一套,用以稱衣服。 宋 歐陽修 《謝對衣金帶鞍轡馬狀》:“臣伏蒙聖慈,以臣入院,特賜衣一對,金帶一條,金鍍銀鞍轡馬一匹者。”
3.稱夫妻兩人。《京本通俗小說·馮玉梅團圓》:“又過數日,婦人腳不痛了, 徐信 和它做了一對夫妻上路,直到 建康 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一○四回:“適纔曾合過來,銅盆鐵帚,正是一對兒夫妻。” 楊朔 《春子姑娘》:“我望望她,又望望她表兄弟那寬闊的背影,覺得這兩人配在一起,倒是天生的一對兒。”
4.泛指年貌可以相配的兩個人。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“從鏡後轉出兩個一對兒十五六歲的丫頭來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九十回:“有叫局的,他姊妹兩個總是一對兒同來,卻只算一個局錢。”

[一對]詳細解釋

  1. 表數量。一雙。

    唐 皮日休 《重元寺雙矮檜》詩:“應如 天竺 難陀寺 ,一對狻猊相枕眠。”《宣和遺事》前集:“撞著八個大漢,擔著一對酒桶,也來堤上歇涼。”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四回:“看見他一對小腳穿著老鴉緞子鞋兒。”

  2. 表數量。一套,用以稱衣服。

    宋 歐陽修 《謝對衣金帶鞍轡馬狀》:“臣伏蒙聖慈,以臣入院,特賜衣一對,金帶一條,金鍍銀鞍轡馬一匹者。”

  3. 稱夫妻兩人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馮玉梅團圓》:“又過數日,婦人腳不痛了, 徐信 和它做了一對夫妻上路,直到 建康 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一○四回:“適纔曾合過來,銅盆鐵帚,正是一對兒夫妻。” 楊朔 《春子姑娘》:“我望望她,又望望她表兄弟那寬闊的背影,覺得這兩人配在一起,倒是天生的一對兒。”

  4. 泛指年貌可以相配的兩個人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“從鏡後轉出兩個一對兒十五六歲的丫頭來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九十回:“有叫局的,他姊妹兩個總是一對兒同來,卻只算一個局錢。”

[一對]百科解釋

唐 皮日休 《重元寺雙矮檜》詩:“應如天竺難陀寺,一對狻猊相枕眠。” 更多→ 一對

[一對]英文翻譯

A pair

[一對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