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字師是什麼意思,一字師的解釋,一字師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字師的意思,一字師的英文翻譯

一字師   [yī zì shī]

[一字師]基本解釋

指訂正一字之誤讀,即可為師。亦指更換詩文中一、二字的老師。

[一字師]詳細解釋

  • 【解釋】:指訂正一字之誤讀,即可為師。亦指更換詩文中一、二字的老師。
  • 【出自】:五代·王定寶《唐摭言·切磋》載李相讀《春秋》,叔孫婼之“婼”應讀“敕略切”,李誤為“敕晷切”,小吏言之,公大慚愧,“命小吏受北面之禮,號曰‘一字師’”。
  • 【示例】:姐姐真是‘~’了!從此只叫你師傅,再不叫姐姐了。
    ◎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十八回

[一字師]百科解釋

五代著名詩僧齊己一次在下了一夜大雪的早上,發現有幾枝梅花已經開了,覺得開得很早,為了突出一個“早”字,便寫了一首《早梅》詩,其中有兩句是:“前村深雪裡,昨夜數枝開。”他對這兩句詩很滿意,便高興地拿著這首詩去請教詩友鄭谷。鄭谷看了幾遍後評點說:“數枝梅花開已經相當繁盛了,不足以說明‘早’,不如把‘數枝’改為‘一枝’更貼切。”齊己聽了,認為改得很好,欣然接受,並向鄭谷拜謝,後人便稱鄭谷為齊己的“一字師”。 更多→ 一字師

[一字師]英文翻譯

sb. who makes minimal corrections and thereby improves a piece of wri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