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喝是什麼意思,一喝的解釋,一喝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喝的意思,一喝的英文翻譯

一喝   [yī hē]

[一喝]基本解釋

一聲叱吒。佛教禪師於弟子參見時,常大喝一聲,斷其妄想,以示警醒。如 百丈 參問 馬祖道一 , 馬祖 振威一喝。後 百丈 謂其門下曰:“佛法不是小事,老僧昔被 馬大師 一喝,直得三日耳聾眼黑。”見《景德傳燈錄·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》。參見“ 棒喝 ”。

[一喝]詳細解釋

  1. 一聲叱吒。佛教禪師於弟子參見時,常大喝一聲,斷其妄想,以示警醒。如 百丈 參問 馬祖道一 , 馬祖 振威一喝。後 百丈 謂其門下曰:“佛法不是小事,老僧昔被 馬大師 一喝,直得三日耳聾眼黑。”見《景德傳燈錄·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》。參見“ 棒喝 ”。

[一喝]百科解釋

一喝喝為張口叱吒之聲。禪林中,師家為令參學者開悟所發出之叱吒聲,稱為一喝。於此,盡有其大機大用,自不同於普通之一喝。臨濟錄(大四七·五○四上):‘師問僧:“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,有時一喝如踞地金毛師子,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,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,汝作么生會?”僧擬議,師便喝。’ 更多→ 一喝

[一喝]英文翻譯

A dr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