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剗是什麼意思,一剗的解釋,一剗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剗的意思,一剗的英文翻譯

一剗   [yī chàn]

[一剗]基本解釋

1.〈方〉一概;完全 2.總是;一味

[一剗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一剷 ”。一概;全部。

   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八:“許多財禮,一剗是好金銀。” 元 王實甫 《麗春堂》第四折:“我這裡凝眸望,元來是文官武職,一剗地濟濟蹌蹌。” 關漢卿 《金線池》第二折:“怎么門前也沒人掃,一剗的長起青苔來。” 元 秦簡夫 《東堂老》第四折:“你看這宅前院後不沾塵,畫閣蘭堂一剷新。”《醒世恆言·李道人獨步雲門》:“怎么那來路一剗都是高山陡壁,全無路徑?”

  2. 一味,總是。

    元 盧摯 《朱履曲·天寧北山禪老招飲》:“脂粉態前生緣業,笑渠儂一剗心邪。” 元 無名氏 《謝金吾》第四折:“那廝不識親疎,不辨賢愚,一剗地殘害忠良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第十六回:“既沒有文券,把什么做憑據斷還得你?分明是一剗混賴。” 清 洪昇 《長生殿·復召》:“悔殺咱一剗兒粗疎,不解他十分的嬌殢。”

[一剗]百科解釋

yīㄧˉ 數名,最小的正整數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)。 純;專:專~。~心~意。 全;滿:~生。~地水。 相同:~樣。顏色不~。 另外的:蟋蟀~名促織。 表示動作短暫,或是一次,或具試探性:算~算。試~試。 乃;競:~至於此。 部分聯成整體:統~。整齊劃~。 或者:~勝~負。 初次:~見如故。 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,相當於簡譜“7”。 更多→ 一剗

[一剗]英文翻譯

all; alway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