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zhèng 
  • 8
  • YQVH

[諍]基本解釋

1.諫,照直說出人的過錯,叫人改正:~諫。~言。~臣。~友(能直言規勸的朋友。亦作“爭友”)。

2.〔~人〕古代傳說中的矮小人種。亦稱“靖人”。

3.紛爭,爭:~紊(爭論是非)。

[諍]詳細解釋

1. 諍 2. 諍

〈動〉

  1. (形聲。從言,爭聲。因與言論有關,故從言。“諍”字本作“爭”,“諍”是後起字,意思是強諫。用則可生,不用則死,程度比“諫”重。本義:直言規勸) 同本義(尤指友誼誠摯的勸告)

    諍,諫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
    士有諍友,則身不離於令名。——《孝經·諫諍》

  2. 又如:默諍(背地裡直言勸告);諍諫(以直言勸止他人的過失);諍臣(能諫諍的臣子);諍戒(告誡)

  3. 另見 zhēng

〈動〉

  1. 假借為“爭”。爭論;爭訟

    王鳳為平理諍訟。——《後漢書·劉玄傳》

    諍,訟也。——《蒼頡篇》

    彼誠以天下之必無仙,而我獨以實有而與之諍,諍之彌久,而彼執之彌回。——晉· 葛洪《抱朴子》

  2. 又如:諍訟(爭論);諍論(爭論);諍藪(爭訟的淵藪);諍辭(爭訟之辭);諍訴(訴訟)

  3. 爭奇;競爭

    雖時時與師友有諍有講,然師友總不以我為嫌者,知我無諍心也,彼此各求以自得也。——明· 李贄《與河南吳中丞書》

  4. 又如:諍治(競相採取治國之道);諍心(爭高低之心);諍競(競爭)

  5. 通“爭”。爭奪

    有兩虎諍人而斗者。——《戰國策·秦策二》

    闒茸勇敢於饕諍。——《晉書·王沈傳》

  6. 另見 zhèng

[諍]百科解釋

假借為“爭”。爭論;爭訟 [argue]王鳳為平理諍訟。——《後漢書·劉玄傳》諍,訟也。——《蒼頡篇》彼誠以天下之必無仙,而我獨以實有而與之諍,諍之彌久,而彼執之彌回。——晉·葛洪《抱朴子》又如:諍訟(爭論);諍論(爭論);諍藪(爭訟的淵藪);諍辭(爭訟之辭);諍訴(訴訟) 更多→

[諍]英文翻譯

to remonstrate; to expostul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