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zǎo 
  • 19
  • AIKS

[藻]基本解釋

1.隱花植物的一大類,無根、莖、葉等部分的區別,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,種類很多,海水和淡水裡都有,極少數可生活在陸地的陰濕地方:水~。海~。小球~。~類植物。

2.泛指生長在水中的植物,亦包括某些水生的高等植物:狸~。金魚~。

3.指華麗的文彩、文辭:~思(多采的文思)。~麗。~繪(文采)。~井(中國傳統建築物天花板上一方一方的彩畫)。~鏡(指品評鑑別。亦稱“藻鑒”)。辭~。~飾。

4.古代帝王冕上系玉的五彩絲繩:玉~。

[藻]詳細解釋

〈名〉

  1. (形聲。從艸,澡聲。本義:藻類植物,古專指水藻)

  2. 同本義 。隱花植物的一大類,沒有根、莖、葉等部分的區別,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,種類很多,海水和淡水裡都有

    薄采其藻。——《詩·魯頌·泮水》

    蘋蘩薀藻之菜。——《左傳·隱公三年》。注:“聚藻也。”

    於以采藻,於彼行潦。——《詩·召南·采蘋》

  3. 又如:藻火(水藻和火焰。古時官吏繡在官服上的圖案)

  4. 泛指水草

    水中藻行交橫。——蘇軾《志林》

  5. 又如:藻川(長有綠色水藻的河川);藻花(水邊澤草所開的花);金魚藻;狸藻等

  6. 詞藻,華麗的文辭

    攦藻如春華。——班固《答賓戲》

  7. 又如:藻拔(文采出眾);藻朗(文辭清明);藻詠(以華美文辭詠誦。指詩文而言);藻雅(文辭典雅)

  8. 文采

    華藻繁縟。——曹植《七啟》

  9. 又如:藻采(文采,辭采);藻思(做文章的才思)

  10. 通“璪”

    天子玉藻。——《禮記·玉藻》

    嬰用一藻玉瘞。——《山海經·中山經》

〈形〉

  1. 華美

    敷藻翰之陪鰓。——潘岳《射雉賦》

  2. 又如:藻仗(文彩華美的儀仗);藻幄(美麗的篷帳);藻翰(美麗的羽毛。比喻華麗的文辭);藻蓋(華美的篷蓋);藻翹(色彩華麗的羽毛)

〈動〉

  1. 修飾文章

    土木形骸,不自藻飾。——房玄齡《晉書》

  2. 又如:藻飾(把文章加以修改潤色)

  3. 整理;裝飾 。如:藻野(藻飾原野。多以形容仕女所穿的艷服);藻井(舊時天花板上的一種雕花裝飾處理)

[藻]百科解釋

藻泛指生長在水中的植物,亦包括某些水生的高等植物。藻類是隱花植物的一大類,無根、莖、葉等部分的區別,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,種類很多,海水和淡水裡都有,極少數可生活在陸地的陰濕地方。海藻。小球藻。藻類植物。 也指華麗的文彩、文辭:藻思(多采的文思)。藻麗。藻繪(文采)。藻井(中國傳統建築物天花板上一方一方的彩畫)。藻鏡(指品評鑑別。亦稱“藻鑒”)。辭藻。藻飾。 古代帝王冕上系玉的五彩絲繩:玉藻。 更多→

[藻]英文翻譯

algae; splendid, magnific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