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世是什麼意思,一世的解釋,一世的反義詞近義詞,一世的意思,一世的英文翻譯

一世   [yī shì]

[一世]基本解釋

1.猶一代。《左傳·昭公元年》:“一世無道,國未艾也。”《戰國策·韓策三》:“ 昭釐侯 一世之明君也; 申不害 一世之賢士也。”《史記·平津侯主父列傳》:“夫 匈奴 難得而制,非一世也。行盜侵驅,所以為業也。”《新唐書·郭子儀傳贊》:“權傾天下而朝不忌,功蓋一世而上不疑。”
2.三十年。 漢 王充 《論衡·宣漢》:“ 孔子 所謂一世,三十年也。” 唐 權德輿 《古興》詩:“人生大限雖百歲,就中三十稱一世。”《宋史·張詠傳》:“初, 詠 與 青州 傅霖 少同學。 霖 隱不仕, 詠 既顯,求 霖 者三十年不可得,至是來謁。閽吏白 傅霖 請見, 詠 責之曰:‘ 傅先生 天下賢士,吾尚不得為友,汝何人,敢名之!’ 霖 笑曰:‘別子一世尚爾耶?是豈知世間有 傅霖 者乎?’”
3.一生;一輩子。《史記·魏豹列傳》:“一生一世間,如白駒過隙耳。” 唐 杜甫 《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》詩:“裴回悲生離,侷促老一世。” 元 武漢臣 《老生兒》第三折:“我與你這把鑰匙,你一世兒吃不了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九回:“這句話要問一個村姑蠢婦,那自然一世也莫想明白了。” 歐陽予倩 《忠王李秀成》第五幕第二場:“就是做一個安順良民,也不枉人生一世。”
4.舉世;全天下。《莊子·天地》:“不拘一世之利以為己私分,不以王天下為己處顯。”《呂氏春秋·用民》:“古昔多由布衣定一世者矣。”《漢書·禮樂志》:“述舊禮,明王制,驅一世之民,濟之仁壽之域。” 宋 曾鞏 《庫部員外郎知臨江軍范君墓志銘》:“一世之棄,君獨從之;一世之慕,君獨違之。”

[一世]詳細解釋

  1. 猶一代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元年》:“一世無道,國未艾也。”《戰國策·韓策三》:“ 昭釐侯 一世之明君也; 申不害 一世之賢士也。”《史記·平津侯主父列傳》:“夫 匈奴 難得而制,非一世也。行盜侵驅,所以為業也。”《新唐書·郭子儀傳贊》:“權傾天下而朝不忌,功蓋一世而上不疑。”

  2. 三十年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宣漢》:“ 孔子 所謂一世,三十年也。” 唐 權德輿 《古興》詩:“人生大限雖百歲,就中三十稱一世。”《宋史·張詠傳》:“初, 詠 與 青州 傅霖 少同學。 霖 隱不仕, 詠 既顯,求 霖 者三十年不可得,至是來謁。閽吏白 傅霖 請見, 詠 責之曰:‘ 傅先生 天下賢士,吾尚不得為友,汝何人,敢名之!’ 霖 笑曰:‘別子一世尚爾耶?是豈知世間有 傅霖 者乎?’”

  3. 一生;一輩子。

    《史記·魏豹列傳》:“一生一世間,如白駒過隙耳。” 唐 杜甫 《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》詩:“裴回悲生離,侷促老一世。” 元 武漢臣 《老生兒》第三折:“我與你這把鑰匙,你一世兒吃不了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九回:“這句話要問一個村姑蠢婦,那自然一世也莫想明白了。” 歐陽予倩 《忠王李秀成》第五幕第二場:“就是做一個安順良民,也不枉人生一世。”

  4. 舉世;全天下。

    《莊子·天地》:“不拘一世之利以為己私分,不以王天下為己處顯。”《呂氏春秋·用民》:“古昔多由布衣定一世者矣。”《漢書·禮樂志》:“述舊禮,明王制,驅一世之民,濟之仁壽之域。” 宋 曾鞏 《庫部員外郎知臨江軍范君墓志銘》:“一世之棄,君獨從之;一世之慕,君獨違之。”

[一世]百科解釋

【詞語】:一世【注音】:yī shì【釋義】:1、一代。2、三十年。3、舉世;全天下;一世間。4、一時。5、一生。6、一輩子。【出處】:1、《左傳·昭公元年》:“一世無道,國未艾也。”2、《論衡·宣漢》:“且孔子所謂一世,三十年也。”3、《莊子·天地》:“不拘一世之利以為己私分,不以王天下為己處顯。”《漢書·禮樂志》:“驅一世之民,濟之仁壽之域。” 更多→ 一世

[一世]英文翻譯

A world

[一世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