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仙呂】青哥兒原文注釋譯文,【仙呂】青哥兒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

【仙呂】青哥兒

[作者] 馬致遠   [朝代] 元代

【十二月】【正月】春城春宵無價,照星橋火樹銀花。妙舞清歌最是他,翡翠坡前那人家,鰲山下。

【二月】前村梅花開盡,看東風桃李爭春。寶馬香車陌上塵,兩兩三三見遊人,清明近。

【三月】風流城南修禊,曲江頭麗人天氣。紅雪飄香翠霧迷,御柳宮花幾曾知,春歸未。

【四月】東風園林昨暮,被啼鶯喚將春去。煮酒青梅盡醉渠,留下西樓美人圖,閒情賦。

【五月】榴花葵花爭笑,先生醉讀《離騷》。臥看風檐燕壘巢,忽聽得江津戲蘭橈,船兒鬧。

【六月】冰壺瑤台天遠,逃炎蒸莫要逃禪。約下新秋數日前,閒與仙人醉秋蓮,凌波殿。

【七月】梧桐初雕金井,月纖妍人自娉婷。獨對青娥翠面屏,閒只管銀河問雙星,無蹊徑。

【八月】銅壺半分更漏,散秋香桂娥將就。天遠雲歸月滿樓,這清興誰教庾江州,能消受。

【九月】前年維舟寒瀨,對蓬窗叢菊花開。陳跡猶存戲馬台,說道丹陽寄奴來,愁無奈。

【十月】玄冥偷傳春信,只多為臘蕊冰痕。山遠樓高雪意新,錦帳佳人會溫存,添風韻。

【十一月】當年東君生意,在重泉一陽機會。與物無心總不知,律管兒女漫吹灰,閒遊戲。

【十二月】隆冬寒嚴時節,歲功來待將遷謝。愛惜梅花積下雪,分付與東君略添些,豐年也。

《【仙呂】青哥兒》作者馬致遠簡介

馬致遠

馬致遠,字千里,號東籬(一說字致遠,晚號“東籬”),漢族,大都(今北京)人,另一說(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,號東籬,以示效陶淵明之志)!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、白樸等人,生年當在至元(始於1264)之前,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(1321—1324)之間,與關漢卿、鄭光祖、白樸並稱“元曲四大家”,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、散曲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