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平樂·村居原文注釋譯文,清平樂·村居賞析作者辛棄疾簡介

清平樂·村居

[作者] 辛棄疾   [朝代] 宋代

茅檐低小,溪上青青草。醉里吳音相媚好,白髮誰家翁媼?

大兒鋤豆溪東,中兒正織雞籠。最喜小兒亡賴,溪頭臥剝蓮蓬。


標籤: 嚮往 生活 鄉村 宋詞三百首 國小古詩 國中古詩 情感 其他 場景

《清平樂·村居》譯文

草屋的茅檐又低又小,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。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,聽起來溫柔又美好,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?
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,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。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,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,剝著剛摘下的蓮蓬。

《清平樂·村居》註釋

1.清平樂(yuè):詞牌名。
2.村居:題目。
3.茅檐:茅屋的屋檐。
4.吳音:吳地的方言。作者當時住在信州(今上饒),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。
5.相媚好:指相互逗趣,取樂。
6.翁媼(ǎo):老翁、老婦。
7.鋤豆:鋤掉豆田裡的草。
8.織:編織,指編織雞籠。
9.亡(wú)賴:這裡指小孩頑皮、淘氣。亡,通“無”。
10.臥:趴。

《清平樂·村居》作者辛棄疾簡介

辛棄疾

辛棄疾(1140-1207),南宋詞人。原字坦夫,改字幼安,別號稼軒,漢族,歷城人。出生時,中原已為金兵所占。21歲參加抗金義軍,不久歸南宋。歷任湖北、江西、湖南、福建、浙東安撫使等職。一生力主抗金。曾上《美芹十論》與《九議》,條陳戰守之策。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,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,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;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。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,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。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,後被彈劾落職,退隱江西帶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