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雙調】壽陽曲_山市晴嵐花原文注釋譯文,【雙調】壽陽曲_山市晴嵐花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

【雙調】壽陽曲_山市晴嵐花

[作者] 馬致遠   [朝代] 元代

【山市晴嵐】花村外,草店西,晚霞明雨收天霽。四圍山一竿殘照里,錦屏風又添鋪翠。

【遠浦帆歸】夕陽下,酒旆閒,兩三航未曾著岸。落花水香茅舍晚,斷橋頭賣魚人散。

【平沙落雁】南傳信,北寄書,半棲近岸花汀樹。似鴛鴦失群迷伴侶,兩三行海門斜去。

【瀟湘夜雨】漁燈暗,客夢回,一聲聲滴人心碎。孤舟五更家萬里,是離人幾行情淚。

【煙寺晚鐘】寒煙細,古寺清,近黃昏禮佛人靜。順西風晚鐘三四聲,怎生教老僧禪定?

【漁村夕照】鳴榔罷,閃暮光,綠楊堤數聲漁唱。掛柴門幾家閒曬網,都撮在捕魚圖上。

【江天暮雪】天將暮,雪亂舞,半梅花半飄柳絮。江上晚來堪畫處,鉤魚人一蓑歸去。

【洞庭秋月】蘆花謝,客乍別,泛蟾光小舟一葉。豫章城故人來也,結末了洞庭秋月。

《【雙調】壽陽曲_山市晴嵐花》作者馬致遠簡介

馬致遠

馬致遠,字千里,號東籬(一說字致遠,晚號“東籬”),漢族,大都(今北京)人,另一說(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,號東籬,以示效陶淵明之志)!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、白樸等人,生年當在至元(始於1264)之前,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(1321—1324)之間,與關漢卿、鄭光祖、白樸並稱“元曲四大家”,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、散曲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