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南呂】香遍滿 閨情原文注釋譯文,【南呂】香遍滿 閨情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

【南呂】香遍滿 閨情

[作者] 未知作者   [朝代] 元代

鸞凰同聘,尋思那時忒志成。誰信今番心不定,頓將人來薄倖。可憐無限情,

也似紙樣輕,把往事空思省。

【懶畫眉】花開花謝悶如醒,日遠日蔬冷似冰,眼前光景總淒清。漫水流花徑,庭院黃昏門半扃。

【掛梧桐】謾教人憶茂陵,調琴誰共聽?少個知音,斗帳沉煙冷。孤眠最若,

怕良宵永,這樣淒涼如何教我捱到明。心腸縱然如鐵硬,苦也思量,撲撲簌簌淚傾。

【浣溪沙】誰慣輕,害相思病,怨只怨枕閒衾剩。兩三杯酒全無興,空教我十二欄乾獨自憑。心耿耿,想起虛脾情;耳邊言,那取真本蘭亭。

【劉潑帽】對景、對景無心詠,倦時聞枝上流鶯。如何喚的春愁醒?羞對畫屏。花間翡翠雙雙並,萬慮生,獨守著房櫳靜。

【秋夜月】思餞行,思餞行,親把香醪贈,一曲琵琶《陽關令》。春衫上淚濕君曾,番成做畫餅,似銀瓶墜井。

【東甌令】人何在,夢難成。永遠山遙不計程,雕鞍寶馬無蹤影。他那裡胡行徑,朱顏綠鬢易凋零,無奈痛傷情。

【金錢花】想你掩耳偷鈴,為你緘口如瓶。待君歸兮細評論,夫妻債雁同鳴,

歡會事鳳和鳴。

【尾】金釵鈿盒重新整,翠被香溫敘舊情,鮫綃帶綰重再整。四時思慕柳徑花溪,梅梢褪粉麗日遲,桃杏芬芳蜂媒蝶使。樹拖煙籠綠柳,柳花綿片片飛。為咱思念伊,恐怕春又歸。

【東甌令】花容貌,柳顰眉,雲鬢堆鴉,溫柔旖旎。方才款步我這金蓮浸羅襪冷,騰騰困困嬌無力。雕欄曲檻,游蜂粉蝶飛,婷婷裊裊欲緩遲。

【四團花】懶懶愁畫眉,看看身漸蠃,情書欲寫無憑寄。不見才郎,何時歸至。把闌乾遍倚,將花頭倦折。鶯聲嚦嚦,芳心自知。

【東甌令】薰風至,火雲飛,則見那萱草葵榴初綻蕊。炎天酷暑渾無寐,迷迷悶悶醒如醉。自憐月下月下影兒隨,悒悒怏怏懶入羅幃。

【梧桐樹】淚暗垂,添憔悴,漸漸的這腰肢掩過裙兒衤至。一聲、一聲,塞雁、塞雁,傷淚滴,遠望雲山,信杳音稀。未知多情把奴山盟記,莫得要再求,

再求新親配美。

【東甌令】梧桐葉,晚風吹,則這無限的離情我便分付與誰?驀聽的階下數聲寒蛩叫,撲撲簌簌紅葉兒墜。碧天寒雁聽了感傷悲,淒淒涼涼越添病疾。

【浣溪沙】雪片飛,寒風起,悶懨懨自守孤幃。薄衾寒浸透香肌,盼情人阻隔何日歸。戍樓悠悠《三弄》品,氣絲絲廢寢忘食。鸞箋錦字訴與別離,痛傷情淚痕湮透濕。

【東鷗令】朔風緊,凍雲垂,靈鵲兒檐間喳喳的來報喜。不承望今夜畫堂里剛剛的重完全,雙雙共入羅幃里。歡娛無奈被這曉雞啼,咭咭聒聒好夢驚回。

【尾聲】想才郎難相會,關山遙遠幾時回,眼望天涯身化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