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秀峰原文注釋譯文,獨秀峰賞析作者袁枚簡介

獨秀峰

[作者] 袁枚   [朝代] 清代

來龍去脈絕無有,突然一峰插南斗。

桂林山水奇八九,獨秀峰尤冠其首。

三百六級登其巔,一城煙水來眼前。

青山尚且直如弦,人生孤立何傷焉?


標籤: 景點 寫山 景色

《獨秀峰》譯文

全然找不到來龍去脈,只見一座高峰突然出現,高可入雲,直插南斗星。
桂林山水本來就十有八九奇絕卓異,而獨秀峰更是首屈一指。
幾百級階梯拾級而上才到達它的峰巔,盡覽全城風光,但見輕霧迷漫,碧波蕩漾。
青山尚且可以矗立如琴弦,人生孤立無援又有何妨礙!

《獨秀峰》註釋

①獨秀峰:位於桂林市中心,以平地孤拔,無他峰相對,故名。
②來龍去脈:舊時堪輿(風水先生)以山勢為龍,以山勢起伏連綿為龍脈。
③南斗:星宿名,在南天。
④傷:妨礙。

《獨秀峰》賞析

《獨秀峰》袁枚晚年重遊桂林所作,雖然諸家選評賞析極少,幾乎被人遺忘,但細讀之,仍然可以從中鮮明地感受到“性靈”說的審美追求。
題名為“獨秀峰”,但人並未平鋪直敘,作一般性的平實說明,而是以“來龍去脈絕無有,突然一峰插南斗”這種突兀的筆觸,誇飾性的語言,橫空劈來。一個“插”字,逼真地寫出詩人與獨秀峰不期而遇時敏銳而又獨特的審美感受,顯示了獨秀峰的動態美;也生動地突現出獨秀峰孤峰橫插、直衝雲霄的不凡氣勢。同時,還由孤立的山,聯想到孤立的人生,發出青山尚且勁直、人生何必感傷的興嘆,表達了一種積極、樂觀、向上的情懷。
這首詩極言獨秀峰孤兀參天,並寄寓了孤高自守的高尚追求。作者先寫從遠處遙望獨秀峰,好似插入青天的利劍,高峻筆直,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奇景多多,卻遠不如這一峰雄偉奇特。拾級而上,俯視天下,一城煙水浩渺無邊,胸襟亦為之開闊。觀景生情,奇景感染著像獨秀峰一般孤高傲岸清俊的詩人。前三聯蓄足情勢,尾聯水到渠成抒發了“青山尚且直如弦,人生孤立何傷焉?”的豪邁感慨。
這首詩歌化靜為動,以動寫靜,增強動感,化無形為有形,賦予靜態的獨秀峰以動感的形象,展現了“絕無有”的“插南斗”之勢。“插”字用得妙,妙在化靜為動,山由無到有、到直衝雲天的過程被動態的呈現出來,生動形象地描寫了獨秀峰的獨特姿態。

《獨秀峰》作者袁枚簡介

袁枚

袁枚(1716-1797)清代詩人、散文家。字子才,號簡齋,晚年自號倉山居士、隨園主人、隨園老人,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。乾隆四年進士,歷任溧水、江寧等縣知縣,有政績,四十歲即告歸。在江寧小倉山下築築隨園,吟詠其中。廣收詩弟子,女弟子尤眾。袁枚是乾嘉時期代表詩人之一,與趙翼、蔣士銓合稱“乾隆三大家”。

袁枚的其它作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