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花原文注釋譯文,落花賞析作者朱淑真簡介

落花

[作者] 朱淑真   [朝代] 宋代

連理枝頭花正開,妒花風雨便相催。

願教青帝常為主,莫遣紛紛點翠苔。


標籤: 寫花 寓人 愛情 動植物 其他 情感

《落花》譯文

連理枝頭艷麗的鮮花正在盛開,
但風雨嫉妒鮮花的美麗,時時刻刻想要催促鮮花凋謝。
我真想讓掌管春天的神長久做主,
不讓嬌嫩可愛的鮮花落到碧綠的青苔上。

《落花》註釋

青帝:掌管春天的神,又稱東君,東皇。

《落花》賞析

朱淑真是位知名度相當高的才女,她的《斷腸集》不知感動過多少同樣在深閨中惆悵無限的女子。不少人對央視版《紅樓夢》中的這一幕記憶猶新:苦命的香菱,於深夜裡對著滴淚紅燭正在讀這本《斷腸集》。然而,此時卻傳來夏金桂的一聲獅吼,她悚然一驚,忙丟下集去服侍那個悍婦。蠟燭紅淚點點,滴在這“斷腸”兩個字上。
《千家詩》編選者大概是一些老儒,他們選的詩,士大夫氣濃,頭巾氣沖,重男輕女,對於才女們的詩幾乎不選。但奇怪的是,他們不選李冶薛濤魚玄機,也不選李清照,卻偏偏選了兩首朱淑真的詩。這讓一貫喜?八卦的江湖夜雨不禁相信起原來一直不大相信的傳聞——朱淑真是朱熹的侄女。前面一再說過,《千家詩》選編者最“粉”程朱,只要和程朱有關係的,優先錄入。
不過朱淑真的作為,可和程朱那一套截然相反,她曾“嬌痴不怕人猜,和衣睡倒人懷”,也曾“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”,做出一系列放縱大膽、驚世駭俗的舉動。
《千家詩》的舊本原注說:“花正開而芳姿艷麗於連理枝頭,如少年夫婦燕婉和諧也,花開而遇嫉妒之風雨相催,百花搖落如夫婦不幸,中道分離乖阻也,安得青帝常主四時,使連理花常開並蒂,而無風雨紛紛之搖落也。”?對於朱淑真來說,她對“連理枝”的態度,前後是大不一樣的。
這首詩想必是作於朱淑真的少女時代。何以見得?因為這首詩中還句句憐惜“連理枝”來著,此時的朱淑真,心中的“連理枝”應該不是她未來嫁的老公那樣子。少女時的朱淑真,對將來的另一半要求挺高的,她有首《秋日偶成》詩這樣寫道:“初合雙鬟學畫眉,未知心事屬他誰。待將滿抱中秋月,分付蕭郎萬首詩。”
哪知期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據載,朱淑真後來嫁了個庸俗不堪的商人,明《堯山堂外紀》中稱:“其夫村惡,蘧篨戚施,種種可厭。”對於這幾句的註解,不妨借柏楊先?筆下的文字來詮釋:“巧婦嫁了拙夫,真是人間最大的不公平,人人見了都要跺腳,蓋深惜之也。像《斷腸詩詞》的作者朱淑貞女士,以一代才女,竟嫁了個不識之無的莊稼漢,死後她的丈夫把她的詩稿詞草,一把火燒掉,其愚如豬,雖把他碎屍萬段,不能消心頭之恨,跟那種男人同床共枕,簡直是奇恥大辱……”
所以,後來朱淑真寫的詩,就不惋惜“連理枝”了,她恨死“連理枝”了,後來她又寫了這樣一首詩愁懷鷗鷺鴛鴦作一池,須知羽翼不相宜。
東君不與花為主,何似休生連理枝。相愛的人在一起,婚姻是快樂天?;不愛的人在一起,婚姻是恐怖地獄。有情人相伴,是喜結連理;無情人廝守,是刑械桎梏。

《落花》作者朱淑真簡介

朱淑真

朱淑真(約1135~約1180),號幽棲居士,宋代女詩人,亦為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。南宋初年時在世,祖籍歙州(治今安徽歙縣),《四庫全書》中定其為“浙中海寧人”,一說浙江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。生於仕宦之家。夫為文法小吏,因志趣不合,夫妻不睦,終致其抑鬱早逝。又傳淑真過世後,父母將其生前文稿付之一炬。其餘生平不可考,素無定論。現存《斷腸詩集》、《斷腸詞》傳世,為劫後余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