摸魚兒·今歲海棠遲開半月,然一夕如雪,無飲余者,賦此寄恨·原文注釋譯文,摸魚兒·今歲海棠遲開半月,然一夕如雪,無飲余者,賦此寄恨·賞析作者劉辰翁簡介

摸魚兒·今歲海棠遲開半月,然一夕如雪,無飲余者,賦此寄恨·

[作者] 劉辰翁   [朝代] 宋代

是他家、絳唇翠袖,可容卿有功否。相思不到胭脂井,只隔東林煙柳。春去又。漫一夜東風,吹得花成舊。無人舉酒。但照影堤流圖他紅淚,飄灑到襟袖。
人間事,大半歸謀諸婦。不如意十八九。敲門夜半窺園李,赤腳玉川驚走。何處有。更灸燭風流,看到人歸後。休休回首。笑舊日園林,佺巢曾園洞中樓名蜀錦平園亭名,處處可攜手。

《摸魚兒·今歲海棠遲開半月,然一夕如雪,無飲余者,賦此寄恨·》作者劉辰翁簡介

劉辰翁

劉辰翁(1233.2.4—1297.2.12),字會孟,別號須溪。廬陵灌溪(今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縣梅塘鄉小灌村)人。南宋末年著名的愛國詩人。 景定三年(1262)登進士第。他一生致力於文學創作和文學批評活動,為後人留下了可貴的豐厚文化遺產,遺著由子劉將孫編為《須溪先生全集》,《宋史·藝文志》著錄為一百卷,已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