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雙調】江兒水原文注釋譯文,【雙調】江兒水賞析作者王仲元簡介

【雙調】江兒水

[作者] 王仲元   [朝代] 元代

【嘆世】誰待理他閒是非,緊把紅塵避。庵前綠水圍,門外青山對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竹冠草鞋粗布衣,晦跡韜光計。灰殘風月心.參得煙霞味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茅齋倚山門傍溪,鎮日常關閉。安閒養此心,上住從吾意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功名玉關十萬里,委實勞心力。爭如四皓仙,不願三公位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功勞既成名遂矣,便索抽身退。裴公綠野中,陶令東籬內,尋一個穩使處閒坐地。

笑他臥龍因甚起?不了終身計。貪甚青史名?棄卻紅塵利,尋一個穩使處閒坐地。

扁舟五湖越范蠡,有分煙波內。絲綸遠是非,蓑笠多風味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紅塵不來侵釣磯,別卻風雲會。一釣了此生,七里全身計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五柳繞莊菊滿籬,自謂羲皇世。三徑可信顏,一榻堪容膝,尋一個穩便處閒坐地。

【婦人臉上笑靨】一團兒可人衠是嬌,妝點如花貌。抬疊起臉上秋,出落腮邊悄,千金這窠里消費了。

《【雙調】江兒水》作者王仲元簡介

王仲元

王仲元,元後期北曲作家,生平事跡不詳。據《錄鬼簿》載,他與鍾嗣成相交有年,熟稔非常。據孫楷第《元曲家考略》:元人《圖繪寶鑑》上有關於王仲元的介紹,稱其擅長花鳥工筆,兼善小景之作,“用墨之法溫潤可喜”。所撰雜劇有《於公高門》等三種,皆亡佚不存。所幸《樂府群玉》尚保留他的散曲套數四套,小令二十一首。雜劇多為歷史傳奇題材,頗有針砭現實的深意寄託。明初賈仲明在增補《錄鬼簿》中的《凌波仙》讚詞中,稱其劇作“歷像演史全忠信”,“將賢愚善惡分,戲台上考試人倫。大都來一時事,搬弄出千載因,辨是非好歹清混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