蟾宮曲·問人間誰是英雄原文注釋譯文,蟾宮曲·問人間誰是英雄賞析作者阿魯威簡介

蟾宮曲·問人間誰是英雄

[作者] 阿魯威   [朝代] 元代

問人間誰是英雄?

有釃酒臨江,橫槊曹公。

紫蓋黃旗,多應借得,赤壁東風。

更驚起南陽臥龍,便成名八陣圖中。

鼎足三分,一分西蜀,一分江東。


標籤: 讚頌 詠史懷古 詠史 情感 其他 目的

《蟾宮曲·問人間誰是英雄》註釋

①釃酒:薄酒。
②槊:兵器,馬上用的長矛。曹公: 。
③“紫蓋黃旗”句:紫蓋黃旗指雲氣,古人附會為王者之氣的象徵。 人認為,虛幻的王者不足憑信,東吳之所以能建立王業,是因為孫權、周瑜赤壁一戰,藉助東風,火燒了曹軍的戰船,遏止了曹操的進攻。
④南陽臥龍:指 ,他胸懷奇才,隱居南陽臥龍崗,徐庶稱他為臥龍。
⑤八陣圖:相傳是諸葛亮推演兵陣的遺蹟,是在沙灘上聚石成堆,共有八個軍陣圖形。

《蟾宮曲·問人間誰是英雄》賞析

阿魯威是蒙古族散曲家,以寫小令見長。這是一首詠史懷古之作。人以大開大合之筆,再現了三國人物的歷史風采,歌頌了他們的英雄業績,含蓄地表達了自己追慕古賢、大展經綸之宏願。感情基調雄健、高昂,大有蘇軾《念奴嬌·赤壁懷古》辛棄疾《南鄉子·何處望神州》的遺風大概是受到曹操“煮酒論英雄”的啟發,元人常喜對歷史上的千古英雄人物作一番指點評論。“問人間誰是英雄?”作品起筆劈頭一問,大有俯仰今昔、睥睨千古之氣概。以問句領首,往往能吸引讀者的注意,並為全文的鋪開拓出地步。
作者首肯的“英雄人物”有三名:曹操、孫權諸葛亮。對曹操的概括是“有釃酒”二句,如注釋中所言是借用蘇東坡的成說,連“曹公”也是賦中所用的稱呼。應當說,東坡對曹操“固一世之雄也”的評語在當時是十分大膽的,其中正包含著折服於歷史時空的文人心態。曹操作為“奸雄”、“獨夫”已成定評,但對於東坡這樣的文人來說,一個人能在天地間獨立俯仰,且能創造或影響一段歷史,就在空間和時間上取得了“雄”的資格。這同今日的“自我實現”頗為相似。顯而易見,曲作者持取的也是這種觀念。然而也恰因如此,這一筆已為全曲帶上了雄豪的氣氛。
再看孫權。作者用“紫蓋黃旗”作為代指,這就頗像英文裡出現“His Majesty”那樣,表現出一種尊崇的意味。但孫權畢竟未在三國中稱霸,其子孫終究有“金陵王氣黯然收”的一天,所以作者對他有所保留。“多應借得,赤壁東風”,還算是頌揚了他在赤壁之戰的勝利,只是在“多應”二字中說他贏得比較僥倖杜牧《赤壁》詩:“東風不與周郎便,銅雀春深鎖二喬。”將二喬的保全歸功於赤壁東風的幫助,曲作者無疑是受了杜詩的影響。
三位“英雄”中曹操、孫權都是君主,諸葛亮是唯一的例外。但從“更驚起”的“更”字上我們可以發現,詩人是將他作為三雄之最來謳歌的。南陽臥龍的身手不凡,在群雄爭鼎的紛亂局面中“驚起”,且一驚起“便成名八陣圖中”。這一句源於杜甫《八陣圖》“功蓋三分國,名成八陣圖”的詩聯,指代的正是“功蓋三分國”的內容,故詩人於末三句即補明了“鼎足三分”的既成事實。一個“更”字,一個“便”字,將諸葛亮的應時而出、一鳴驚人,以及他“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”的雍容豪邁、遊刃有餘,都形象地表現了出來。古代作文有所謂“尊題”之法,即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物事跡同時表現,而於結論上有所抑揚。本曲雖未明指,卻在事實上實現了尊題的效果。全作氣勢雄豪,開闔如意,尤以頌尊諸葛亮為天下布衣草澤之士揚眉吐氣。這就如同司馬遷在《史記》中項羽、陳勝與歷代帝王並肩一樣,體現了作者在歷史觀上的膽識。

《蟾宮曲·問人間誰是英雄》作者阿魯威簡介

阿魯威(生卒年不詳),蒙古族人。字叔重,號東泉。曾任南劍太守、經筵官、參知政事。能詩,尤善長作散曲,今有幾十支散曲傳世,散見於《陽春白雪》、《樂府群珠》等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