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越調】憑闌人原文注釋譯文,【越調】憑闌人賞析作者張弘范簡介

【越調】憑闌人

[作者] 張弘范   [朝代] 元代

博帶峨冠年少郎,高髻雲鬟窈窕娘。我文章你艷妝,你一斤咱十六兩。

馬上牆頭瞥見他,眼角眉尖拖逗咱。論文章他愛咱,睹妖嬈咱愛他。

織就回文停玉梭,獨寧銀燈思念他。夢兒里休呵,覺來時愁越多。

宮髻高盤鋪綠雲,仙袂輕飄蘭麝薰。粉香羅帕新,未曾淹淚痕。

羞對鸞台梳綠雲,兩葉春山眉黛顰。強將脂粉勻,幾回填淚痕。

寄與多情王子高,今夜佳期休誤了。等夫人熟睡著,悄聲兒窗外敲。

兩個相思無計留,君上孤舟妾倚樓。這些蘭葉舟,怎裝如許愁。

【寄征衣】欲寄君衣君不還,不寄君衣君又寒。寄與不寄間,妾身千萬難!

《【越調】憑闌人》作者張弘范簡介

張弘范

張弘范(1238年—1280年),字仲疇,祖籍河北易州定興,元朝著名的軍事家、統帥。元初漢人世侯張柔第九子。曾參加過襄樊之戰,後跟隨元帥伯顏滅宋。1276年1月陷南宋首都臨安(今浙江杭州),俘獲五歲的宋恭帝和謝太后、全太后、眾官僚和太學生,押送到大都,宋恭帝被元世祖廢為瀛國公。至元十四年(1277年)授予鎮國上將軍,任命為江東道宣慰使。至元十五年(1278年)使弟張弘正為前鋒,俘獲南宋丞相文天祥於五坡嶺(今廣東海豐北)。至元十七年(1280年)正月十日病卒,終年四十三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