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鄭相併歌姬小飲戲贈 / 杜丞相悰筵中贈美人原文注釋譯文,同鄭相併歌姬小飲戲贈 / 杜丞相悰筵中贈美人賞析作者李群玉簡介

同鄭相併歌姬小飲戲贈 / 杜丞相悰筵中贈美人

[作者] 李群玉   [朝代] 唐代

裙拖六幅湘江水,鬢聳巫山一段雲。

風格只應天上有,歌聲豈合世間聞。

胸前瑞雪燈斜照,眼底桃花酒半醺。

不是相如憐賦客,爭教容易見文君。

《同鄭相併歌姬小飲戲贈 / 杜丞相悰筵中贈美人》註釋

你看那歌姬柔滑的裙裾宛若拖曳著六幅湘江秀水,高聳的髮髻如同輕挽著一段巫山煙雲。
她那綽約的風姿只應該在天上出現,她那動聽的歌聲又豈會在人間聽聞。
她胸前雪肌在華燈斜照下尤顯風韻,她眼中神採在酒意半醺時更覺嫵媚。
想當初若不是愛慕相如文賦之才,又怎會那么容易讓他見識到文君風采。

《同鄭相併歌姬小飲戲贈 / 杜丞相悰筵中贈美人》作者李群玉簡介

李群玉

李群玉,唐代澧州人,極有詩才,“居住沅湘,崇師屈宋”,詩寫得十分好。《湖南通志·李群玉傳》稱其詩“詩筆妍麗,才力遒健”,《全唐詩·李群玉小傳》載,早年杜牧游澧時,勸他參加科舉考試,但他“一上而止”,宰相裴休視察湖南,鄭重邀請李群玉再作詩詞,他“徒步負琴,遠至輦下”,進京向皇帝奉獻自己的詩歌“三百篇”。唐宣宗“遍覽”其詩,稱讚“所進詩歌,異常高雅”,並賜以“錦彩器物”,“授弘文館校書郎”。三年後辭官回歸故里,死後追賜進士及第。

李群玉的其它作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