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雙調】夜行船_百歲光陰百原文注釋譯文,【雙調】夜行船_百歲光陰百賞析作者馬致遠簡介

【雙調】夜行船_百歲光陰百

[作者] 馬致遠   [朝代] 元代

【百歲光陰】百歲光陰一夢蝶,重回首往事堪嗟。今日春來,明朝花謝,急罰盞夜闌燈滅。

【喬木查】想秦宮漢闕,都做了蓑草牛羊野,不恁么漁樵沒話說。縱荒墳橫斷碑,不辨龍蛇。

【慶宣和】投至狐蹤與兔穴,多少豪傑。鼎足雖堅半腰裡折,魏耶?晉耶?

【落梅風】天教你富,莫太奢,沒多時好天良夜。富家兒更做道你心似鐵,爭辜負了錦堂風月。

【風入松】眼前紅日又西斜,疾似下坡車。不爭鏡里添白雪,上床與鞋履相別。休笑巢鳩計拙,葫蘆提一向裝呆。

【撥不斷】利名竭,是非絕。紅塵不向門前惹。綠樹偏宜屋角遮。青山正補牆頭缺,更那堪竹籬茅舍。

【離亭宴煞】蛩吟罷一覺才寧貼,雞鳴時萬事無休歇。何年是徹?看密匝匝蟻排兵,亂紛紛蜂釀蜜,急攘攘蠅爭血。裴公綠野堂,陶令白蓮社,愛秋來時那些:和露摘黃花,帶霜烹紫蟹,煮酒燒紅葉。想人生有限杯,渾幾個重陽節?人問我頑童記者:便北海探吾來,道東籬醉了也。

《【雙調】夜行船_百歲光陰百》作者馬致遠簡介

馬致遠

馬致遠,字千里,號東籬(一說字致遠,晚號“東籬”),漢族,大都(今北京)人,另一說(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,號東籬,以示效陶淵明之志)!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、白樸等人,生年當在至元(始於1264)之前,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(1321—1324)之間,與關漢卿、鄭光祖、白樸並稱“元曲四大家”,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、散曲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