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呂】喜春來_親登華岳悲原文注釋譯文,【中呂】喜春來_親登華岳悲賞析作者張養浩簡介

【中呂】喜春來_親登華岳悲

[作者] 張養浩   [朝代] 元

親登華岳悲哀雨,自舍資財拯救民,滿城都道好官人。還自哂,比顏御史費精神。
十年不作南柯夢,一旦還為西土臣,空教人道好官人。還自哂,閒殺濼湖春。
路逢餓殍須親問,道遇流民必細詢,滿城都道好官人。還自哂,只落的白髮滿頭新。
鄉村良善全生命,廛市凶頑破膽心,滿城都道好官人。還自哂,未戮亂朝臣。
無窮名利無窮恨,有限光陰有限身,也曾附鳳與攀鱗。今日省,花鳥一般春。
一場惡夢風吹覺,依舊壺天日月高,白雲深處結團茅。山更好,嵐翠滴林梢。
一溪煙水奩開鏡,四面雲山錦族屏,客來沉醉綽然亭。對著這無限景,因此上不肯就功名。
拖條藜杖山林下,無是無非快活煞,王侯卿相不如咱。興來時斟玉斝,看天上碧桃花。
翻騰禍患千鍾祿,搬載憂愁四馬車,浮名浮利待何如?枉乾受苦,都不如三徑菊四圍書!
【探春】梅花已有飄零意,楊柳將垂裊娜枝,杏桃仿佛露胭脂。殘照底,青出的草芽齊。

《【中呂】喜春來_親登華岳悲》作者張養浩簡介

張養浩

張養浩(1269—1329),漢族,字希孟,號雲莊,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相公莊鎮人,元代著名散曲家。詩、文兼擅,而以散曲著稱。代表作有《山坡羊·潼關懷古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