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原文注釋譯文,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賞析作者毛澤東簡介

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

[作者] 毛澤東

小小寰球,有幾個蒼蠅碰壁。

嗡嗡叫,幾聲悽厲,幾聲抽泣。

螞蟻緣槐誇大國,蚍蜉撼樹談何易。

正西風落葉下長安,飛鳴鏑。

多少事,從來急;

天地轉,光陰迫。

一萬年太久,只爭朝夕。

四海翻騰雲水怒,五洲震盪風雷激。

要掃除一切害人蟲,全無敵。

《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》譯文

NA

《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》註釋

螞蟻緣槐:唐李公佐《南柯太守傳》,有個叫淳于棼的人,一天喝醉夢見自己在“大槐安國”當了駙馬,做了南柯郡太守,醒來才知是夢。後來他在屋後發現一個白螞蟻穴,還建有王城,原來這就是“大槐安國”。
蚍蜉撼樹:唐韓愈《調張藉》,“蚍蜉撼大樹,可笑不自量”。
西風落葉下長安:唐賈島《憶上吳處士》,“秋風生渭水,落葉下長安。”
鳴鏑:響箭,漢時匈奴冒頓單于用來發號司令。有人稱,“我們的文章如同響箭一般飛過去,修正主義招架不住了,如同西風卷落葉一般,紛紛敗下陣來。”

《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》賞析

Array

《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》作者毛澤東簡介

毛澤東

毛澤東(1893年12月26日-1976年9月9日),字潤之(原作詠芝,後改潤芝),筆名子任。湖南湘潭人。詩人,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,無產階級革命家、戰略家和理論家,中國共產黨、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。1949至1976年,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。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、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毛澤東思想。因毛澤東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,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“毛主席”。毛澤東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,《時代》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