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呂】粉蝶兒 寄情人原文注釋譯文,【中呂】粉蝶兒 寄情人賞析作者王姓簡介

【中呂】粉蝶兒 寄情人

[作者] 王姓   [朝代] 元代

江景蕭疏,那堪楚天秋暮,戰西風柳敗荷枯。立夕陽,空凝佇,江鄉古渡,
水接天隅,眼瀰漫晚山煙樹。
【醉春風】寂寞日偏長,別離人最苦。把一封正家書改做詐休書,馮魁不睹是將我來娶,娶。知他是身跳龍門,首登虎榜,想這故人何處?
【紅繡鞋】往常時冬里臥芙蓉ブ褥,夏里舖藤蓆紗忄廚,但出門換套兒好衣服。不應馮魁茶員外,茶員外鈔姨夫,我則想俏雙生為伴侶。
【迎仙客】見一座古寺宇,蓋造得非常俗,見一個僧人念經掐著數珠。待道是小梨,卻原來是老院主,俺是個檀越門徒,問長老何方去?
【石榴花】看了那可人江景壁間圖,妝點費工夫。比及江天暮雪見寒,盼平沙趁宿,落雁無書。空隨得遠浦帆歸去,漁村落照船歸住。煙寺晚鐘夕陽暮,洞庭秋月照人孤。
【鬥鵪鶉】愁多似山市晴嵐,泣多似瀟湘夜雨。少一個心上才郎,多一個腳頭丈夫。每日價茶不茶飯不飯百無是處,教我那裡告訴。最高的離恨天堂,最低的相思地獄。
【普天樂】腹中愁,詩中句。問甚么失題落韻,跨胃騎驢。想著那得意時,
著情處。筆尖題到傷心處,不由人短嘆長吁。囑付你僧人記取,蘇卿休與,知他雙漸何如?
【上小樓】怕不待開些肺腑?都向詩中分付。我這裡行想行思,行寫行讀,
雨淚如珠。都是些道不出,寫不出,憂愁思慮,了不罷聲啼哭。
【麼】他爭知我嫁人,我知他應過舉。翻做了魚沉雁杳,瓶墜簪折,信斷音疏。咫尺地半載余,一字無。雙郎何處?我則索隨他泛茶船去。
【十二月】無福效同儔並侶,有分受枕剩衾余。想起來相思最苦,空教人好夢全無。擗飛了清歌妙舞,受了些寂寞消疏。
【堯民歌】閃得人鳳凰台上月兒孤,趁帆風勢下東吳。我這裡安桅舉棹泛江湖,到不如沉醉羅幃倩人扶。躊躇,躊躇,天邊雁兒遙,枉把佳期誤。
【耍孩兒】這廝不通今古通商賈,是販賣俺愁人的客旅。守著這廝愁悶怎消除,真乃是牛馬而襟裾。斗筲之器成何用,糞土之牆不可圬。想俺愛錢娘喬為做,
不分些好弱,不辨賢愚。
【三煞】娘呵你好下得好下得!忒狠毒忒狠毒!全沒些子母情腸肚。則好教三千場失火遭天震,一萬處疔瘡生背疽。怎不教我心中怒?你在錢堆受用,撇我在水面上遭徒。
【二】我上船時如上木驢,下艙時如下地府,靠桅桿似靠著將軍柱。一個隨風倒柁船牢獄,趁浪逐波乘檻車。伴著這扌若人物,便似冤魂般相纏,日影般相逐。
【一】他正是馮魁酒正濃,蘇卿愁起初,下船來行到無人處。我比娥皇女哭舜添斑竹,比曹娥女泣江少一套孝服。則怕他瞧破俺情緒,推眼疾偷掩痛淚,佯呵欠帶幾聲長吁。
【尾】比我這淚珠兒何日乾?愁眉甚日舒?將普天下煩惱收拾聚,也似不得蘇卿半日苦。

《【中呂】粉蝶兒 寄情人》作者王姓簡介

王姓

王姓,中國古老的姓氏之一,也是世界三大姓氏之一。依據200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對全國戶籍人口進行的統計分析得知:王姓已經超過李姓成為中國第一大姓,有大約9288.1萬人,占全國人口總數的7.25%。除中國外,在朝鮮、韓國也有王姓分布。主要分布於中國的河北、遼寧、山西、山東、江蘇等省。王姓歷史悠久,名人輩出,如與孔、孟、齊名聖賢王守仁,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,書聖王羲之,唐代著名詩人王勃、王維、王昌齡、王之渙。2013年4月,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通過綜合分析,發布中國最新版“百家姓”排行榜。“百家姓”排名前三位的是王、李、張,分別有9500多萬人、9300多萬人和9000萬人,三姓人群約占全國總人口的21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