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正宮】端正好_高隱訪知音原文注釋譯文,【正宮】端正好_高隱訪知音賞析作者薛昂夫簡介

【正宮】端正好_高隱訪知音

[作者] 薛昂夫   [朝代] 元代

【高隱】訪知音習酬和,也不問名利如何。不貪不愛隨緣過,把世事都參破。

【滾繡球】嘆光陰疾似梭,想人生能幾何,轉回頭百年已過,急回首兩鬢斑皤。花陰轉眼那,日光彈指過,送了些乾崢嶸且貪呆貨,有兩句古語您自評跋。相隨故友年年少,郊外新墳歲歲多,一枕南柯。

【倘秀才】日落西山銜著烈火,月出東雲托著玉缽,似這般東去西來怎奈何?金烏疾如箭,玉兔似攛梭,自心中定奪。

【滾繡球】則不如種山田一二畝,栽桑麻數百棵,驅家人使牛耕播,住幾間無憂愁草苫莊坡。一朝苗稼鋤,趁時將黍豆割,養春蠶桑葉忙銼,著山妻上布織梭。禿廝姑緊緊的將綿花紡,村伴姐慌將麻線搓,一弄兒農器家活。

【倘秀才】閒時節疏林外磁甌瓦缽,盛摘下些生桃硬果,晚趁斜陽景物多。聽水聲流浪遠,觀山色嶺嵯峨,與俺那莊農每會合。

【滾繡球】聽張瞥古唱會詞,看村哥打會訛,挺王留訕牙閒嗑,李大公信口開合,趙牛表躧會橇,史牛斤嘲會歌,強沙三舞一會曲破。俺這裡雖無那玉液金波,瓦盆中濁酒連糟飲,桌兒上生瓜帶梗割,直吃的樂樂酡酡。

【倘秀才】果然你無酒時渾醅再醱,無按酒時摘幾個生茄兒來醬抹,真吃的爛醉如泥盡意呵。舉頭山隱隱,摑手笑呵呵,倒大來快活【賽鴻秋】我若是醉時節笑引著兒孫和,醉時節麥場上閒獨磨,醉時節六軸上喬衙坐,醉時節巴棚下和衣兒臥。酒醒覺來時,直睡到參兒銼,不聽的五更鐘人馬街前過。

【耍孩兒】收成黍豆盈倉垛,經年不缺半合。收耕罷織足衣食,將柴門緊緊扃合。早晨間豆粥吃三碗,收晚來齏湯做一鍋,暖炕上和衣臥。守著俺山妻稚子,餵養些牛畜驢騾。

【四煞】到春來綠依依柳吐煙,紅馥馥桃噴火,粉蝶兒來往穿花過。黃鶯出谷尋新柳,紫燕歸巢覓舊窩。時雨降天公賀,慶新春齊敲社鼓,賽牛王共擊銅鑼。

【三煞】到夏來玩池塘十里長,賞荷花百步闊,青鋪翠蓋穿紅破。雖無那彩船畫舫游池沼,也有那短棹漁舟泛淺波。故友來相賀,繞溪邊鮮魚鏇買,沿村務沽酒頻酌。

【二煞】到秋來碧天雁幾行,黃花兒開數朵,滿川紅葉似胭脂抹。青山隱隱連巔嶺,綠水潺潺泛淺波。鮮藕蓮根銼,團臍蟹味欺著錦鯉,嫩黃雞勝似肥鵝。

【一煞】到冬來朔風遍地刮,彤雲密布合,紛紛雪片錢來大。須臾雲漢飄白蕊,咫尺空中舞玉蛾。冬景堪酬和,草庵前寒梅雪壓,短窗邊瘦影頻磨。

【尾聲】四時景物佳,放形骸堪正可。我比你少憂愁省煩惱無災禍,到大來無是無非快活煞我!

【閨怨】小庭幽,重門靜,東風軟膏雨初晴。猛聽的賣花聲過天街應,驚謝芙蓉興。

【麼篇】殘紅妝點青苔徑,又一番春色飄零。遊絲心緒柳花情,還似郎無定。

【倘秀才】南浦道送春行,多應是拋棄了歡娛,奔逐利名。千古恨短長亭,欲留戀難能。四眸相顧兩心同,信佳人薄命。

【滾繡球】王吉玎的掂折玉簪,撲鼕的井墜銀瓶,分開鸞鏡。生來幾曾理會害甚么相思病?怎捱這從此後冷清清的光景?別酒慵斟,離歌倦聽,俺車兒去也,他上馬登程。向晚歸來愁悶增,閃的人來孤另。

【三錯煞】金杯空冷落了樽前興,錦瑟閒生疏了月下聲。欲寄音書,空織迴文錦字成。奈遠水遙山隔萬層,魚雁也難憑。

【二錯煞】料憂愁一日加了十等,想茶飯三停里減了二停。白日猶閒,怕到黃昏睡臥不寧。則我這淚點兒安排下半枯井,也滴不到天明。

【煞尾】團團黃篆焚金鼎,夜夜濃薰暖翠屏,偏今宵是怎生?乍別離不慣經,睡不安臥不寧,分外春寒被兒冷。

《【正宮】端正好_高隱訪知音》作者薛昂夫簡介

薛昂夫

薛昂夫(1267—1359) 元代散曲家。回鶻(即今維吾爾族)人。原名薛超吾,以第一字為姓。先世內遷,居懷孟路(治所在今河南沁陽)。祖、父皆封覃國公。漢姓為馬,又字九皋,故亦稱馬昂夫、馬九皋。據趙孟頫《薛昂夫詩集序》(《松雪齋文集》),他曾執弟子禮於劉辰翁(1234~1297)門下,約可推知他生年約在元初至元年間。歷官江西省令史,僉典瑞院事、太平路總管、衢州路總管等職。薛昂夫善篆書,有詩名,詩集已佚。詩作存於《皇元風雅後集》、《元詩選》等集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