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香子·秋與原文注釋譯文,行香子·秋與賞析作者蘇軾簡介

行香子·秋與

[作者] 蘇軾   [朝代] 宋代

昨夜霜風。先入梧桐。渾無處、迴避衰容。問公何事,不語書空。但一回醉一回病,一回慵;

朝來庭下,光陰如箭,似無言、有意傷儂。都將萬事,付與千鍾。任酒花白,眼花亂,燭花紅。


標籤: 感嘆 生活 秋天 情感 其他 季節

《行香子·秋與》譯文

昨夜秋風吹入梧桐林,我無處迴避自己衰老的面容(讓秋風看到了)。秋風問我為何這樣,我沒有說話,只是用手在空中書寫。人老了,有時醉有時病有時慵懶;
早上來到院子裡,感嘆光陰似箭,催我老並且一身病。如今萬念俱空,飲酒度日。哪管它酒花白、眼花亂,以此殘念度日吧。

《行香子·秋與》註釋

渾無處,沒有地方;
書空,用手指在空中虛劃字形。

《行香子·秋與》相關內容

簡析作者:佚名  本詞創作於作者晚年,屬悲秋之作。上闋採用擬人的手法寫景,下闋抒情。表達了作者對於時光易逝、老年無奈的感慨。全詞基調哀傷悲涼,令人心酸無限。具有很...

《行香子·秋與》作者蘇軾簡介

蘇軾

蘇軾(1037年1月8日-1101年8月24日),字子瞻,和仲,號“東坡居士”,世稱“蘇東坡”。漢族,眉州人。北宋詩人、詞人,宋代文學家,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,“唐宋八大家”之一。在政治上屬於舊黨,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。其文汪洋恣肆,明白暢達,其詩題材廣泛,內容豐富,現存詩3900餘首。代表作品有《水調歌頭·中秋》、《赤壁賦》、《江城子·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》、《記承天寺夜遊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