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南呂】七賢過關 四時思情原文注釋譯文,【南呂】七賢過關 四時思情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

【南呂】七賢過關 四時思情

[作者] 未知作者   [朝代] 元代

春風花草香,遲日江山麗。萬紫千紅,總是傷情處。懨懨為伊,愁懷為伊。

只聽得管聲,管聲喧天地,總有笙歌不入愁耳。見鶯花憔悴,杜鵑語聲悲。梅子心酸柳皺眉。一春魚雁無訊息。閃得似雨打梨花珠淚垂,空房獨守,此情為誰?

冷落閒庭院,暮雨瀟瀟郎未歸。

炎天夏日長,漸覺薰風細。避暑涼亭,悶把闌乾倚。游魚順水,鴛鴦戲水。

鴛鴦本是,本是飛禽性,養殺終須不到奴根底。好難消遣,悶下幾盤棋。強飲消愁酒數杯,一時飲得醺醺醉。尤恐燈昏郎未歸,瑤琴再理,知音有幾?欲撫相思調,葉滿池塘夏至時。

金風暑漸消,不覺新秋至。掇起酒鍾兒,少個人陪侍。君家命里,奴家命里。

促織聒得,聒得奴心碎,一迷埋怨到說奴不是。把情書來寫,寄與我郎知。休負橙黃橘綠時,一秋好景君須記。閃得似南來孤雁飛,閒愁閒悶,管他甚的。最苦傷情處,雨打梧桐葉落時。

朔風早凜咧欲把寒衣寄。寄與遠征郎,恐不到根底。君冷自知,奴冷自知。

雪花下得、下得紛紛細,凍損兒夫誰與奴為美。畫堂人靜,數盡更移。撥盡寒爐一夜灰,冷清清不見郎回日。忽聽得門外敲駿馬嘶,多情來至,心歡意喜,欲把銀照,尤恐相逢是夢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