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雙調】殿前歡_鄭元和,鄭原文注釋譯文,【雙調】殿前歡_鄭元和,鄭賞析作者未知作者簡介

【雙調】殿前歡_鄭元和,鄭

[作者] 未知作者   [朝代] 元代

鄭元和,鄭元和打瓦罐到鳴珂。保兒罵我做陪錢貨,我為是未窮漢身上情多。

可憐見他靈車前唱輓歌,打從我門前過,我也曾提破。知他是元和愛我,我愛元和。

憶多情,憶多情直趕到豫章城。販茶船險逼煞馮魁命,兀的不見浪子蘇卿。

他不由<耒瓦>娘劣柳青,無媒證,直嫁與個臨川令。知他是雙生愛我,我愛雙生。

共他個女妖嬈,早成就碧桃花下鳳鸞交,海棠花不奈東風惡。真乃是百媚千嬌,

雨雲收汗未消,半霎兒同歡笑,又設下山盟約。若得他團圓到老,把他在手掌里擎著。

暗嗟咨,不茶不飯害相思,繡幃中冷落人獨自。獨自個抹淚揉眵,則為海棠花女艷姿,勾起黃花事,遂了題橋志。若能夠新婚燕爾,真乃是海上方兒。翠屏空,恰早月移花影上簾櫳,淚行兒亂撒似真珠迸。愁對著燭影搖紅,斷腸書灑淚封,鴛枕兒和誰共?錦被兒和誰擁?不見他桃花艷質,空想他今日門中。此門中,

桃花依舊笑春風,去年艷質成前夢。不能夠倚翠偎紅,枕頭兒一半空,甚時得一對兒諧鸞鳳?空教我兩葉眉兒聳。寫下個傳情簡帖,知他何日相逢?小冤家,一天月色滿庭花,不惚寬雲雨些兒罷。早歸去孩兒,其實來我共他,湖山下,說兩句知心話。今宵去後,明夜來么?

不來也,空教人直等到月兒斜,冷清清怎生睚今夜?兀的不擔閣殺人也。把銀兒點上者,休吹滅,他須有一個來時節。來時節把耳朵兒扯者,我根前從頭兒慢慢地分說。

信音稀,愁只愁鳳凰幃,恨只恨冷落了鴛鴦被。愁恨千堆,近新來滅了飲食,

寬了衣袂,到賺得人憔翠。忘餐廢寢,都為別離。

馬嵬坡,想明皇當日淚痕多。海棠正好東風惡,無奈愁何?幸西蜀受坎坷,

漁陽禍,一曲《霓裳》破。十年雨露,千丈風波。

夜如何?正梨花枝上月明多,誰家見月明多誰家見月能閒坐。我正婆娑,對清光發浩歌,無人和,和影都三個,娥共我,我共娥。